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春耕关键时节,这些热点问题了解一下!

2020-03-15 09:21:47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春耕备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节。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各地既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又要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耕。针对当前农业生产方面的热点问题,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有了权威解答,一起来看看吧。

  ——推动早稻生产恢复有哪些举措?

  答:一是抓政策落实。适当提高今年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同时,积极推进稻谷完全成本保险,以及收入保险试点,引导农民扩种早稻。二是抓项目带动。整合现有农业项目资金,加大对早稻生产支持力度,支持早稻主产省、主产县推广集中育秧和机插秧。三是抓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增产技术的入户率和覆盖面。

  ——日前,粮农组织发布“沙漠蝗”全球预警,是否会对我国造成影响?

  答:专家分析认为,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的机率很小。目前我们有完善的监测体系、成熟的应急机制和较强的专业防治队伍。而且防蝗的药剂、器械储备比较充足,即使沙漠蝗迁入,也能及时有效防控。

  ——疫情之下,如何保障今年粮食目标的实现?

  答:一是压紧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今年将春耕生产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省(区、市)粮食面积和产量要稳定在上年水平,年底要通报考核结果。同时各省(区、市)要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层层把责任压实。二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国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释放了重农抓粮的信号。下一步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这些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保护和调度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搞好精细指导服务。针对疫情的影响,分区施策、分类指导,创新服务方式,特别是用好线上方式,让专家在线服务、在线答疑、在线培训,指导好当前春耕生产。同时,做好旱涝灾害防范,还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