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织牢从“国门”到“家门”的防疫网

2020-03-13 09:4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织牢从“国门”到“家门”的防疫网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WHO的疫情报告显示,截至11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596例,达到37371例。境外疫情蔓延,提醒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织牢织密从“国门”到“家门”的联防联控网。

  出入境防疫,亟待加强警戒。能否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加强出入境相关信息共享?能否协调推动对来华人员在离境国进行健康检测?能否做好飞机清洁消毒、机组防护、飞行途中防控?这些“小事”关系到防疫“大局”,对中国如此,对世界也一样。

  出入境防疫,口岸是关键环节。我国已重启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更新到第四版。但这几天,北京、浙江等地警方披露,某些乘客虚假填报健康申明卡后顺利入境、几天后确诊。这种现象令人担忧,表明对乘客过境监管仍需加强。除了收表格、测体温,海关等口岸职能部门是否可以对旅客尤其是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问得再多一些、查得再细一些?另一方面,要把虚假填报健康申明卡的后果分级分类提出来、列清楚,不能让伪报、瞒报者一再逃脱,办这件事宜早不宜迟。

  最近上海提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旅客自入沪之日起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同时还对经上海转道去其他省区市、入境检查未见异常的人员,采用专门车辆、专门通道,送至航站楼和火车站,并将信息告知目的地政府,这种主动往自己身上“揽事”的做法,值得借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这样才能牢牢守住从“国门”到“家门”的安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