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做实四个信息化 严把企业复工关

2020-03-06 11:47:2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应急管理厅

  做实四个信息化 严把企业复工关

  “受疫情影响不能到企业检查督导的,要通过电话、微信、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和指导。”

  “积极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大对复工复产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频度。”

  “改进安全监管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了解企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状况。”

  这三段讲话分别来自省应急管理厅近期召开的全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尽管行业领域不同,三个会议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信息化手段在疫情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上的突出作用。

  面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叠加的严峻形势,省应急管理厅迅速部署、快速行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信息化调度、信息化监管、信息化培训、信息化宣传,力保全省各行业企业复工安全。

  调度信息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步调一致。2月10日,全省各类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全省复工复产安全工作调度成了大难题。此时,省应急管理厅去年着力建设的省市应急信息化调度平台派上了用场。借助平台,全省各级各项安全工作会议得以顺利召开,将各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安排到一线、安排到人,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监管工作注入了“稳定剂”。

  监管信息化,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动相关业务处室,组织信息化专家对全省7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406家医药企业数据进行了采集,全部录入“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数据库,方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网络对企业进行监管和服务。

  培训信息化,员工足不出户接受安全培训。2月9日,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开工第一课”在人民网、腾讯网等网站同步上线。上线一周,课程累计访问量突破670万人次。为解决集中培训带来的防疫风险,省应急管理厅出台意见,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创新员工安全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远程直播、互联网平台、手机App等方式开展员工安全培训。

  宣传信息化,政策、提示全面覆盖企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提示”“居家使用消毒产品安全提示”……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传播便捷性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举措和政策文件。截至目前,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博、微信共发布防控工作动态58篇、防控常识37条,浏览人次突破90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传播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公告、通知等,提高了安全生产信息宣传的及时性,扩大了覆盖面。(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孙一鸣)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