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五十六)

2020-03-05 16:23: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凌晨四时进淀采样——雄安新区白洋淀采测分离监测工作顺利完成

  沿着冰面,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张京身穿救生衣,趁着凌晨天冷冰硬还能上人,一步步地往白洋淀淀中心挪,每前进一步,脚下的冰层都会发出咔嚓声。

  2月13日5时30分,张京和监测人员一行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白洋淀烧车淀水质监测点,并进行了取水采样。“这个采样点位四周都是水面,距离最近的码头直线距离2公里多,由于中间有一处冰面裂缝了,加上大雾影响视线,大家拉开了距离,互相招呼着小心往回走。”提着20多斤的水样,张京和监测人员在冰面上小心翼翼地行走。

监测人员前往白洋淀淀中心采集水样。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白洋淀流域国考断面统一实施采测分离制度,由国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水质采样监测。这对白洋淀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国家考核的依据。“夏季采样的话,由于淀区水系连通,五个点位一条船就能完成任务。”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这次采样工作难就难在淀区结冰,冰层薄厚不一,远近不同,经过前期勘察,只有两个点位可以用破冰船连通,其余点位都要通过陆路绕行,到达附近村庄或码头后,再进淀采样。”

监测人员正在进行采样。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了解,为了做好采样保障工作,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提前两天勘察现场,精心选取出发点位和沿途路线,并在地图上进行反复演练。为精确掌握采样沿途检查卡点情况,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还采用无人机巡查确定路线,优化路线设计,协调破冰船、采样船,在相关监测点位提前做好准备。

  “冰层薄的点位,我们就用采样船人工破冰滑行到采样点,冰层厚的点位,就靠监测人员徒步把设备运进去,把水样背出来。还有一处采样点,船不能行、人不能走,我们用村民的小船连成一道小桥,把采样人员送到点位附近完成了采样任务。”保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书记郝广民全程参与了当天的采样工作,“这是我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十几年来,最惊心动魄的一次。”

  直至当天22时10分,在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合作下,冒着严寒工作十几个小时的采样员们,终于完成了最后一个断面采样工作。此时,白天散去的雾气开始重新集聚,气温又降到了零下。他们站起身,跺了跺已经被冻麻的脚,不约而同地用手比划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黑榜:这两家施工单位因扬尘污染被通报

  随着气温回升和施工项目陆续开工,为了保证各施工单位在建设期间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近期,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各建设施工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发现,中铁九局和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并造成了严重的扬尘污染。

中铁九局弃土场及运输车辆。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中铁九局在土方作业和运输过程中存在运输车承载超高且未苫盖、弃土场无苫盖和抑尘措施、沿途道路未硬化等问题。此外,在执法人员检查中,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扬尘污染更为严重,该企业在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土护降工程施工过程中,土方运输车辆超高装运、无法苫盖,现场道路无硬化措施,弃土场现场无任何抑尘措施,裸露地面防尘网破损不堪。两家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均造成了严重的扬尘污染,情节恶劣。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输车辆。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九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已陆续复工,请各施工单位认真履行建设施工扬尘防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住建部门关于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之百”工作标准,实现雄安绿色施工,保障雄安新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