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雄县中学的学生收到一份“紧急快递”

2020-03-06 20:01: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6日电(记者封俊龙)3月2日7时,由雄安新区雄县中学45名教职工和37辆私家车组成的一支特殊的快递车队,从学校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历经12个小时、总行程2300余公里,全校58个班级3219名学生课本和最新的学习资料被送到了300多个社区、村庄的防疫点。至此,从制作学习资料到分发到每位学生手中,雄县中学为期4个昼夜的紧急“快递”运送任务圆满完成。

雄县中学。资料图

  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雄安新区雄县积极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学生通过“空中课堂”进行课程学习。但从雄县中学对家长和学生调研中了解到,学生通过电子版课本和学习资料学习的效果不太理想,希望学校能够将课本和学习资料送到学生手中。2月27日,雄县中学校长高哲峰紧急召集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任及部分教师召开视频会议,决定按照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将课本和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

  “学生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是通过纸质学习资料进行学习,随时在上面做笔记,能够加深印象。”雄县中学常务副校长孟景生说,“将课本和学习资料送到学生们手中,既能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还可以在‘空中课堂’的基础上提高教学质量。”

  作出决定后,学校向家长和学生们承诺,于3月2日将课本及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

万余份不同学科的学习资料等待分装。雄县中学供图

  “本来我们以为这个事情很简单,但是真正做的时候才发现困难越来越多。”雄县中学校务会成员、工会主席工作人员门艳普介绍,2月28日一早,各年级老师们便开始按照要求精选试题,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工作,把15天到30天的最新学习资料整理完毕。同时,学校德育处对每个学生班级、家庭住址进行汇总和分类,并将学生的人名条贴到一个个袋子上,以便学习资料和书本分类配送。困难就在信息汇总和分类时出现了。

  “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雄县中学德育处主任侯海燕负责全校学生信息汇总和分类工作,在回忆当时的情形时,他说,“学生们报上来的家庭住址格式不一样,有的没标明是哪个乡镇,我和同事就要上网一个个查,最难的是有的村名一样,可是乡镇不一样,就得一个个打电话问。”据介绍,仅仅信息汇总和分类工作侯海燕和同事就忙了一天半的时间。

52位雄县中学教职工紧张地分装学习资料。雄县中学供图

  据介绍,高三学生希望能拿到自己的书本和学习资料,因为上面有他们自己的笔记,高一和高二学生学习的是新课改课程,每个班级学习的课程都不一样,这给分配学习资料造成了很大困难。在经过一天一夜的学习资料印制后,3月1日早上6时,万余份不同学科的学习资料和课本被摆到了52位雄县中学教职工面前。“当时大家的脑袋都大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雄县中学常务副校长孟景生说,“所有的学习资料和课本我们先按学科分,再按年级分,然后按班级分,最后按照乡镇、社区、村分,这是经过我们仔细研究,推演了各种分配方法,才捋出来的分配流程。”

老师正在给课桌上贴村名。雄县中学供图

  “一遍遍的分类真是对体力和脑力的考验。”雄县中学校务会成员、工会主席门艳普说,“一次次的分配,一趟趟地将分配好的资料放在指定位置,头也懵了、眼也花了,有时候那写着村名的大纸条就在墙上或者桌子上贴着,自己就是看不见,有时候刚拿起几袋资料,就忘了要往哪送。”

分配好的学习资料。雄县中学供图

  3月2日凌晨3时,经过21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全校58个班级3219名学生课本和最新的学习资料终于分配完毕,被整齐地摆放在了14个教室和1个楼道大厅里。为了兑现3月2日将学习资料和课本送到学生们手中的承诺,连续工作了21个小时的教职工们仅仅休息了4个小时,便开着37辆私家车向着学生所住的社区、村庄的疫情防控点驶去。

教职工准备给学生们送学习资料。雄县中学供图

  “由于现在还在疫情期间,很多村子我们不能穿行,一个村的资料送到疫情防控点或者学生手中以后,邻村我们就去不了,只能再转回大路上,绕行到另一个村子。”门艳普说,“一天下来,腿都是麻的。”

  当天下午7时,随着最后一辆送资料的车回到学校,标志着所有书本和学习资料已经全部送到学生手中。“这是我几十年教学生涯里做过最厉害的一件事,我们也创造了雄县中学的一个奇迹。”门艳普笑着说,“虽然大家都很累,但是在家长和学生们一句句感谢的话中让我们感觉这件事有意义,我们所受的苦和累值!”

学生为付出辛苦和努力的老师写的感谢信。雄县中学供图

学生为付出辛苦和努力的老师写的感谢信。雄县中学供图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教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求真务实、守正初心’‘一切为了师生的发展’的雄县中学精神和办学宗旨,通过这件事我们也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凝聚力。我们更有信心克服以后的各项困难,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学工作。”雄县中学常务副校长孟景生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