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农时贵如金,耕地不能歇

2020-03-02 10:4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农时贵如金,耕地不能歇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即将到来。当前,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更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好14亿人的“米袋子”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农业受天气和气候影响,必须按季节和农时安排才能有好收成。农业与工业不同,工业生产推后了,追一追、补一补就能赶上,但农业是“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今年春耕备耕,受交通限制和人员流动不畅影响,部分农资企业尚未复产复工,农资到村到店难,一些地方农民下田和农机上路难,农业用工贵、用工难也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抓紧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不误农时。

  抓好当前农业工作,要做到春耕生产不等待、不观望、不冒险。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同时,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地方抓紧进行春耕备耕,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分散下田、不扎堆,组织农技人员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和指导。

  聚焦堵点难点,解决人、钱、农资三个关键问题。推动农资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营门店尽快开业,建立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加强对规模经营主体的帮扶引导,推广“一站式”生产托管服务;尽快将已下达的中央、省财政支农惠农资金拨付到生产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相关补贴及时发放到农户。

  今年的春耕备耕是一场大考,是对干部作风的检验。各地相关部门和干部要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倾听和解决农民关切。要建立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省际间协调配合;还要用好热线电话等反映问题的渠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细致的工作来点对点解决,力戒形式主义,真正让每一条热线直通民心。

  农时贵如金。辛勤耕耘才能不负春光。夏秋之时的收获将是检验春耕备耕最有效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