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鲍诗度:城市街道正在向美丽街区转变

2019-12-09 08:28:27 来源: 新华网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

  近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的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雄安设计论坛上,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发表题为《城市更新与美丽街区设计》的主旨演讲,本文根据部分演讲内容整理:

  城市街道向美丽街区转变是中国城市今后一段时间建设发展的趋势,美丽街区建设也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核心思想。上海这几年在进行城市街道向街区的逐步建设,前期投资在布置地下管线。如果不把城市的地下管线整理好,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受到影响,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现在各个地方都是在进行精细化城市管理建设。中国从粗放型的发展到精细化的发展,从一般的建设进入了一个品质化建设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美丽街区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大工程。

  城市演变过程的第一个阶段是道路。我们要重点建设的也是城市道路交通,人们从道路进入到街道,这个里面就体现了交通的功能和非交通的功能。第二个阶段是街区建设。街区化是发达国家城市建设的一个经验,也是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街区环境包括三个要素:街道环境、居住环境和商业环境。这三个环境事实上都跟产业结构、服务结构、人们的生活品质密切相关。在这其中我们如何完善服务圈、繁荣商业圈、商业社区,这其实跟城市设计有关,这也是目前中国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机体,城市里面的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就是城市的三根血管,但是,我们很多大中型城市的人行道很难找到一个完整畅通的,非机动车道也是很少找到全部畅通的。怎么以此为切入点解决城市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第一点,应该做到两个优先、两个分离、两个贯通,两个优先是行人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两个分离是快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要分离;两个贯通是人行道和非机车道贯通。大家都认为这几点在我们的城市都能做到,但实际上,很多的城市都没有完全做到。这是当下城市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人行道的贯通可以提升城市的品质服务,把人行道问题解决好,让它通行流畅,这是一个城市的责任。

  第二点,车道贯通是满足交通发展的基本要求。我们看到非机动车道地面都铺有带颜色的砖,其实这不只是颜色的问题,这是通过颜色来清晰分隔路权,路权问题划分清楚了,其他问题也就相对简单一些。

  在街区建设阶段,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城市家具”应该考虑与环境系统、城市系统、建筑系统、人和社会系统的关系,包括“城市家具”个体与个体的联动关系,这些都是重要的研究新方向。“城市家具”的系统性是一个整体的关系,我们过去没有条件考虑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是现在可以了。解决好当下城市建设的问题很迫切,如果问题解决了,整个城市的品质就会提升上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