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科技日报
阅读正文

水利部: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节水技术创新体系

2019-12-09 13:58:15 来源: 科技日报

  12月8日,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在京举行。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致辞中指出,“节水优先”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节水潜力巨大。

  具体而言,在农业方面,我国高效节水灌溉率仅约25%,并且标准不高,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54,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相比有较大差距。在工业方面,我国火电、钢铁、纺织、化工等高耗水行业规模大,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在城镇方面,我国城镇管网漏损率为15%左右,明显高于发达国家8%—10%的水平,城乡节水器具普及率还比较低。

  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研发先进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水平是其中重要一环。鄂竟平提出,要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节水技术创新体系,围绕用水精确计量、水资源高效利用、节水灌溉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遴选一批管用实用的节水技术和设备,全面提高节水水平。

  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看来,目前节水技术推广应用的程度还不够,究其原因,机制是关键。他建议,创新节水技术推广应用机制,搭建国家节水技术创新推广支撑服务平台,促进节水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记者唐婷)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