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2期:地道美味的甲甲打卤面,吃一回念半年

2019-12-08 09:41:32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甲甲打卤面。

  甲甲学名黄颡,背部和胸部有毒刺。这种鱼在全国主要河流、湖泊都有生长,各地有黄颊鱼、黄刺等多种叫法。有一次我去橘子洲游玩,中午在饭馆用餐,问服务员有什么特色菜。服务员推荐了一道他们的看家菜叫“清蒸黄鸭叫”,属于当地名吃。同行的人当即拍板:“来一趟长沙不容易,就尝尝这‘黄鸭叫’!”等到菜端上来一看,原来这“清蒸黄鸭叫”就是白洋淀人常吃的“清蒸甲甲”。

甲甲学名黄颡。

  在白洋淀,鲶鱼、甲甲这些无鳞鱼曾经都属于杂鱼,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但是甲甲肉质细嫩、清香,如今已成为了鱼类“新贵”,价格远在鲤鱼、草鱼之上。

  甲甲适合清蒸,不易烂,可以保留其鲜嫩的原味。还有一种独特的吃法应该是白洋淀人的原创,那就是甲甲打卤面。

白洋淀生态环境良好,水产丰富。

  但凡用来打卤的食材都必须取其鲜味,如鸡蛋西红柿、茄子肉丁等等,而甲甲之香味清新悠远,是提味佳品。做法是取新鲜的甲甲鱼若干,洗净,加水煮沸后去刺,取下嫩肉放入碗中,在锅内放油炝锅,加上甲甲肉、佐料,再加汤调汁即成。说来简单,其中火候却要反复揣摩,掌握不好则鲜味尽失,白白费了几条好鱼。

白洋淀人常吃“清蒸甲甲”。

  这种吃法比较适合口味清淡、讲究营养的人们,因此近年来,在白洋淀一带的饭馆里都可吃到,这是白洋淀的一样特色主食,在别处是无法享受的。

  下期预告

  小鱼咸菜做法很简单,把咸菜切成条在水中浸泡,清出多余盐分,铁锅里放油加热,先以热油烹小鱼,加水和佐料后放入咸菜、豆嘴儿,慢慢熬熟即可。这是白洋淀的一道经典的农家菜。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的小鱼咸菜。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