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李毅中:用工业设计的力量提升工业质量

2019-12-05 11:07:1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演讲

  近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的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式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题为《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本文摘自部分演讲内容:

  为什么要加快工业设计发展?

  首先,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对工业产品提出了新要求。这个要求不仅是物质的,还有精神文化方面的;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不再是有没有、有多有少,更多的是要求质量、品牌;不仅是对商品的使用功能的要求,还要求心理的满足以及良好的感受、体验。所以,现在人们的消费方式和习惯正在向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改变,工业设计是在产品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对产品的再创造和再提高。

  其次,我们对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今我国的经济体量已经很大,多数产品产量已经进入了高峰期,多数行业产能过剩,今年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是76.4%。今后靠什么来提高GDP?靠什么来提高工业增长值?不能只靠量的扩张,而要靠产品的质量、品种、品牌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要靠节能降耗、降低成本,这样来增长我们的增加值、增加我国的GDP。

  从产品来看,运用工业设计对产品的形态、色彩、包装等方面进行整合优化、集成创新,给它注入文化、艺术、美工等因素从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这种附加值不仅是有形、物质的存在,更多的表现在无形的感受感觉之中,所以工业设计的特点是投入少、周期短、回报高、风险小,这些都是工业设计突出的优势。可以说,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能实现有效增值和实现便利的环节,是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

  最后,我国的经济体量大、市场大,工业设计大有用武之地。我国的工业门类齐全,联合国确定的41个大项,191个中项,525个小项的工业门类只有中国是最齐全的,而且多数产品的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产品的价值链亟待向中高端迈向,工业设计的市场需求量远远低于社会需求、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工业设计在我们国家起步晚,但是我们要迎头赶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工业设计的内涵也在不断地深化、扩展和延伸。

  工业设计如何提升工业质量?

  第一,采取数字化技术,推动工业设计智能化的发展。要建立工业设计数据库和计算站,使用更智能的设备服务于工业设计,利用先进的数字化工具来提升工业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第二,运用互联网开展众创、众包,推动工业设计协同化发展。通过与设计师、制造商、消费利益相关方互联互通、交流共享,获取市场信息、提升用户体验、完善设计方案、改进产品的质量和品种,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第三,深入研究不同行业的特点,提升工业设计专业化的水平。一般来讲,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设计中心,工业设计是设计中心重要的组成部分,重点行业的设计院也应该有工业设计的部分。据统计,截至2017年,全国已建有工业设计中心超过6000家,全国规模以上专业工业设计公司超过了8000家。这些工业设计的机构专业性比较强,他们对行业的技术、产品、市场、用户有科学的把握,他们有助于把工业设计做精做细,提高创新水平,进而在全行业推广,上升为标准、规范。

  第四,进一步把工业设计推向社会,形成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并向综合化发展。目前已经有17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400余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0余家工业设计园区。这些平台能更好地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