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已解决4590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09-09 10:02:5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水利厅围绕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真抓实改

  解决4590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省水利厅突出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实际,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水利问题真抓实改,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促水利工作开展。通过全面排查问题,共梳理出8类32条整治任务,制定措施29条,目前已完成整改20条,限期整改12条。对照省委10个专项整治重点,梳理整治任务57条,制定措施77条,目前已完成整改33条,限期整改17条,需长期推进的7条。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建立完善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7个,新制定出台制度性成果37个。

  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方面,省水利厅聚焦主题教育中发现的水源、水质、供水保证率等主要矛盾,制定了《解决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工作方案》《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推进方案》,计划解决5630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不达标问题。截至8月30日,已解决4590名,占81.5%。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四乱”问题,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截至8月底,共清理侵占乱占河湖面积5675.3亩,整治乱采沙坑32842万立方米,清理乱堆垃圾236.3万立方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509.3万平方米,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目标任务。与此同时,探索设立民间河长,组织开展民间河长巡河巡湖,引导公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相关工作。

  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河道采砂问题,省水利厅联合省公安厅开展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出台了《关于协同推进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的意见》《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查处非法采砂329起,行政立案294件,已向公安机关移交水利涉黑涉恶线索68条。

  对于社会关注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治理、生态补水、河道内村庄搬迁等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推进方案》《2019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目前,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快推进,列入自备井关停实施方案的4164眼自备井已全部关停,已用引江水17亿立方米,已引黄河水10.5亿立方米。向3条河道生态补水13.9亿立方米,河道内村庄搬迁已完成45个村新村建设。(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