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台风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2019-08-15 08:38:2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安委办要求切实做好第9号台风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8月14日,河北省安委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台风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我省影响逐渐减弱,但台风、强降雨给我省一些地方生产经营单位及城市、道路等公共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破坏。当前,一批停工停产生产经营单位将集中复工复产,灾后修复和复工复产期间各环节安全风险陡然增加,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制定各项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立即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采取针对性除险措施,排除各类事故隐患。其中,危化品企业方面,重点检查台风、暴雨中受损的生产装置、储罐、管道、电气等设施设备,以及生产车间、储存仓库等重点场所,及时修复毁损的安全设施,对重大危险源要做好监测管控。工贸行业方面,特别注意用电安全,及时组织检修损坏设备设施,在各类电气设备设施启用前须由专业人员对配电箱、电气设备设施等进行一次彻查;做好除污、清淤、排涝、维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严防触电、坠落、窒息等次生事故发生。

  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台风过后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传播媒介,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要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劳动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改。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健全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物资保障。要重新评估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检验应急联动机制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