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传承文脉 讴歌雄安——对话雄安新区民间文化学者董永强

2019-07-16 15:23:29 来源: 长城网

董永强

  30年来,他默默扎根乡村学校,汗水浇得百花吐艳。新区设立后,他坚持传承雄安文脉,教学之余热衷于歌词创作。诗文无声能言志,笔墨非酒也醉人。他就是雄安新区民间文化学者、雄县米家务镇中心校教师董永强。记者日前采访了他。

  记者:请你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董永强: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雄安人。唱着“雄州古城大清河畔,绿树红花环抱着我们的校园”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后,听说村里缺代课教师,就放弃高考,回乡做起了一名“孩子王”。回首由学生到教师的华丽转身,弹指一挥间,自己已经默默坚守了将近30年。做教师,当校长,当园长,兼职中心校,集多重身份于一身,从事不同的工作岗位,但不变的是扎根基层的一颗红心,培桃育李的火热情怀。

  记者:人们说你是革命老区雄县米家务镇的形象代言人,请你说说缘何获此殊荣?

  董永强:我是雄县米家务镇人。说到形象代言人,实在是愧不敢当。米家务镇是革命老区,原冀中十分区司令部、政治部活动的中心。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英雄的米家务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这片热土,英雄的故事比比皆是。为了秉持“传承红色精神,让每个人都有发展”的育人理念,不知多少个节假日,我寻踪采访,多少个不眠之夜伏案敲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由我主编的校本教材《红色米家务》,终于在全镇中小学投入使用。通过校本课程《红色米家务》的开设,学习红色米家务革命精神,理解和弘扬红色米家务革命精神,极大激发了广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的雄心壮志。由我所倡导的实施红色文化进课程、进课堂、进课表,在雄安新区走在了最前列。雄安新区多家媒体曾对我主导的红色文化进课堂进行了报道。红色米家务镇因此也再度享誉雄安。所以,便有人把我比作米家务的形象代言人。

  记者:请你谈谈8小时之外的业余爱好和追求。

  董永强:“心牵家国情何切,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的业余生活基本上离不开笔墨,离不开文字。写写文章,写写诗歌,写写纪实报道等。“用文字记载生活,用心血传承文脉”就是我业余生活的全部。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为传承新区三县文化,我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与不懈努力。在我们雄安有一个很火的自媒体“雄媒社”。我主动请缨,业余时间承担了“雄媒社”“雄安史话”专栏的编辑工作。目前已经推出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历史文化专刊100多期,深受广大雄安网民的喜爱。雄安新区人杰地灵,雄安文化源远流长,“雄安史话”面向雄安人民,以“史话”的形式推介群众喜闻乐见的雄安三县历史名人、历史事件。在弘扬雄安本土文化和时代主旋律的路上,我将继续笔耕不辍,推出更多精品,奉献给家乡。

  除了“雄安史话”,我还承担着《中国千年古县——雄县卷》的编纂任务,主要负责大型乡土文献工作。业余文化生活繁重但却充实,紧张但却有序。作为土生土长的民间文化学者,我愿做“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忠实践行者。

  记者:今年,你在文学创作方面还有哪些新作品?

  董永强: 在日常的教学之余,除了进行文学创作,我还是一名业余歌词创作的爱好者。由我创作的《北幼我可爱的家》《雄州古道米家务》《我的家在杨庄》等歌词,深受家乡人民所喜爱。今年,我还专门创编了一首新歌《大清河水十八弯》,由安新县王家寨的曹显老师谱曲并精心制作了歌曲MV,倾情献礼雄安新区设立2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你对未来的雄安有何期待?

  董永强:前些时候,我去北京参加了北京青少年诗词创作协会的基地合作校授牌签约仪式,这次活动对我触动很大。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诗意的民族。但是,目前多数中小学生缺少诗词艺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如何帮助他们得到提高,是我们民间文化学者尤其是人民教师的义务与责任。我计划通过自身的努力,在镇中小学辖区内创办诗词创作学生社团,在诗词创作方面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学研用活动,与青少年学生一起创造机会和平台,使青少年能够近距离接触诗词写作,让诗词语言成为他们母语写作的一部分。这将是我今后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用扬鞭自奋蹄。” 近一个时期,我还协助米家务镇政府,参与了“金板凳”文化传媒,雄安记忆走进米家务活动。我深入米家务镇20个村,实地走访、实地交流、实地探讨,更加深了对家乡历史、家乡人文、家乡风物的深入了解,我深爱雄安这片沃土。我把采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所感所想付诸笔端,形成文字,创作出许许多多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乡村题材作品。同时,我准备进一步加以整理完善,再编辑出版一套校本教材,让家乡的时代烙印也再次进入课程、课表、课堂,让孩子们记住乡愁,放眼雄安,品味文化,茁壮成长。(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