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21期:夏季闷热难耐怎么办?乾隆皇帝找了个好去处

2019-07-14 15:51:1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乾隆夜宿大麦淀的故事。

  据《安新县志》记载,乾隆皇帝多次来白洋淀水围并驻跸,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

白洋淀风景美如画。

  相传,有一年春末夏初,天气闷热少雨,乾隆便带着纪晓岚等人在白洋淀水围,晚上下榻在圈头行宫。行宫虽然建在圈头村东面的水边,因墙高院深,尽管有随从把扇、有冰镇的瓜果解暑,乾隆仍觉得闷热难耐。他自言自语地说:“人言白洋景色美”,纪晓岚随口接道:“闷坏驻跸一青龙。”“知我者纪爱卿也”,乾隆说着把手一挥,叫上纪晓岚等人,登上船就到淀中赏月乘凉去了。

白洋淀的夏天到处都是绿苇红荷。

  圈头村旁就是大麦淀,船刚刚驶进淀中心,乾隆顿感神清气爽,忙说:“朕就在此过夜了”。

  傍晚,微风拂面,明月高挂。大麦淀就像一面大镜子,把龙舟和明月都倒映在水中,如仙镜一般。乾隆推开窗户,望着天上的明月,问纪晓岚:“纪爱卿,还记得苏小妹三难秦少游的名句吗?”“记得记得。”纪晓岚说道,“闭门推出窗前月,投石冲开水底天”。乾隆点点头,顺手拿起水瓢,往淀里一舀,顿时微波泛起,繁星迸窜,乾隆随口吟道:“瑶池金斗捞碎月。”纪晓岚忙对:“王母银河望蓬莱。”“对得妙!”乾隆说着把舀上来的淀水一饮而尽,咂了咂嘴说:“这淀水真甜啊!”

在白洋淀出行主要靠船。

  那天晚上,乾隆舒舒服服地在大麦淀上住了一夜。据说,从那以后,圈头村以及邻村的渔船白天不论去哪里,晚上总要回到大麦淀过夜。

  下期预告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白洋淀水多,自然水产也就多了,小虾糊饼便是白洋淀人就地选取食材,自创而成的一道美味至极的水乡食物。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的特色美食小虾糊饼。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