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我国将加快解决乡村产业发展“人、地、钱”难题

2019-07-14 16:48: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7月13日电(记者于文静、朱国亮)为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我国将强化支撑保障,落实用地和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人才政策,推动解决乡村产业发展的“人、地、钱”难题。

  这是记者从此间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的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到780万,一批彰显地区特色、体现乡村价值、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产业正在成长壮大。

  余欣荣说,下一步要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资源向乡村汇聚。引导地方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探索针对乡村产业的省市县联动“点供”用地政策,开展县域乡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及“四荒地”等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土地资源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推动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重点支持当地发展乡村产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多渠道满足乡村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要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力度,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农村定向招生,建立健全科研人员校企、院企共建双聘机制,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企业,探索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强化乡村产业发展人才保障。

  他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聚焦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新型服务业和乡村信息产业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群成链,推动形成县城、中心乡(镇)、中心村层级明显、功能有机衔接的乡村产业结构布局,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全面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