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北冯村的花房子

2019-07-12 16:11:31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家老屋

  北冯村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西南部,自安新县城驱车大约20分钟到达端村渡口。人车一同乘上铁板货运船,在白洋淀浩渺的水面上一路南行,大约10分钟水路,便抵达杨庄码头。停船登岸,再有10分钟车程,北冯村便在眼前。

  北冯村地处任丘、高阳、安新三县交界处,属于淀南区半水村。该村约建于明永乐年间,相传从山西洪洞县移民而来。有个姓冯名长友的人在此建村,取名“冯村”,后来又分为“南冯村”和“北冯村”。从此处到安新县城,必须靠船摆渡,横跨白洋淀中最大的淀即西淀。随着淀中水运式微,北冯村便失去原有水上交通的优势,当地人买卖赶集,多去陆路交通便利的沧州任丘市。

  从大街上一眼望去,便可看见一座老屋顶上的大花朵。老屋未设院门,仅由简易低矮的砖墙半围着,屋前是一小片绿油油的菜地。据老屋主人介绍,此老屋即张家老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坐北朝南,青砖平顶,面阔三间,中间开一门。墙体下部使用一层厚厚的苇碱,又因老屋地势较高,半个世纪过去了,院落地面并不比周围邻居低,故至今保存完好。而老屋的精华所在,正是前立面,尤其是檐部装饰的精致独到。

  老屋前檐上方建有一堵低矮别致的女儿墙,墙正中即屋门正上方部位,塑出一大朵盛开的白色牡丹花,花的轮廓宽约100厘米,高60厘米,花朵左右上方各伸出一根弧形金属丝,其末端分别是一朵小白花苞,依附在牡丹花上。房主介绍,两根金属丝上原本塑有4只和平鸽,因年久失修,风雨侵蚀,鸽子早已不知去向。当初,这朵立体感十足的牡丹花,由一位熟练的雕工师傅,用了三天时间才塑成,要先做出骨架,再利用麻刀灰塑花,并细加雕饰,花四周衬托着数片舒展茂盛的叶子,花朵质感很强,雍容华贵,色泽淡雅,鲜活生动,呼之欲出。相对于砖雕、石雕等,这种做法称为软活。屋门上部起券,并用2—3层或立或卧的青砖叠涩出檐,造型灵巧,与屋檐上的大花朵相呼应。两个窗户檐部和墀头下垂的倒三角形处,均为水墨彩绘,左窗檐上是一枝缠枝花,线条流畅灵动,右窗檐上是3个一字排开的团花连成的一组图案,布局合理,画工细腻精致,历50年风雨,至今色调纯正,黑白分明,清新脱俗,不失中国水墨画的典雅风采。

  张家老屋左前方,是一座同时期的王家老屋,坐北朝南,有保存基本完好的正房2间,以及屋顶已坍塌的厢房1间,院内堆放着杂物,看样子已多年无人居住。正屋前檐中间部位同样塑着一朵花,这是一朵怒放的菊花,外形较张家老屋的要瘦弱,宽约60厘米,高40厘米,同样的制作工艺,花瓣玲珑秀雅,有傲霜斗寒之风骨。

  在北冯村,两处老宅偏安一隅,相距咫尺,错落有致,年岁相当,风貌一致,如同珍藏已久的艺术品,任岁月更替,阴阳交错,恬淡怡静,历久弥新。(刘洁 图/文)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