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防震减灾 知识先行!雄安新区首届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开赛

2019-07-06 11:44: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5日电(记者朱伟琳)7月5日下午,雄安新区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暨河北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预赛在容城县拉开帷幕,来自雄县、容城县、安新县13个初高中学校的52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

竞赛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本届竞赛主题为“防震减灾 知识先行”,由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向青少年和全社会宣传防震减灾理念和相关知识,提高应急避险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和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竞赛将选拔出代表雄安新区的优秀参赛队伍,参加7月10日在石家庄举行的全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决赛,与其他设区市代表队同台竞技,共同角逐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的出战名额。

学生代表获赠科普书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竞赛开始前,活动举办方相关负责人分别对防震减灾重要意义、雄安新区防震减灾相关工作及竞赛背景等内容进行介绍,并与三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共同为学生代表赠送防震减灾科普书籍。

  此次竞赛以笔试形式进行。下午3时40分比赛正式开始,同学们拿到试卷后便争分夺秒开始答题。试题主要内容为地震基础知识、地震应急避险技能、震后自救互救知识、《防震减灾法》等。笔试采取计时答卷的方式,在同等分数情况下,用时少的选手将排名靠前。根据竞赛成绩,最终将产生4名队员(含1名替补),由1名指导教师带队参加全省比赛。

学生在认真答题。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考试开始半小时左右,学生们开始陆续走出考场。一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女生告诉记者:“题目不是很难,大部分都是常识,通过此次竞赛我们学到了不少防震减灾的知识。在学校这样的人员密集场所,多开展应急演练对于我们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很有必要。”

  “自然灾害离我们并不遥远,要真正做到居安思危。”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雄安新区还将通过加强防震减灾培训与应急演练、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等一系列举措,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新区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和社会安全氛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