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为雄安创业者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对话雄县智慧社区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刘存

2019-06-11 11:26:23 来源: 长城网

刘 存

  他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热心公益事业,历经磨难多次创业,一心为了父老乡亲致富;他选择智慧社区服务工作,身体力行,不断尝试。他就是雄县智慧社区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刘存。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80后的年轻人。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的成长经历。

  刘存:我从小生活在雄县的一个小村庄里。那时候,父母忙于养家糊口,我就跟着奶奶生活。由于村里没有文化活动,人们平时或者在大街上坐着聊天,或者打打纸牌。从那时起,我就想长大以后,要为人们创造一个文化丰富的环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上大学选择专业时,考虑到老百姓大多不懂法,我就想学习法律,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考上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后,我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院的活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协会参加志愿活动,周末时去养老院做服务,感觉非常快乐。

  大学毕业回到县城后,我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开始第一次创业。当时,我选择的创业项目是代理南方某公司的电动平衡车。因为缺乏市场调研,两年之后以失败告终。但我坦然面对,从中汲取了经验教训,更坚定了我的创业梦想。那是2015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雄县政府合作,在各村设立服务站,帮助村民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时报名人数多达3000人,经过多轮初试、复试等程序,最终留下30名电商火种,我最终成为了一名服务站合伙人,帮助村民“农产品进城、城里货物进村”,伴随着经营的逐渐好转,给家乡百姓带来了收入,看到他们非常开心,也更加坚定了我第二次创业的信心。

  记者:你是如何抢抓雄安新区设立后的机遇的?

  刘存: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给我们雄安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首先想到要实现信息互通,让各乡镇企业和老百姓通过信息平台解决招聘、求职的困难。偶然之间,我得知58集团要全面启动服务全国乡村的战略发展项目,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连接农村市场,打通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我就想把新区3县乡镇串联到一起,于是对接58同镇信息服务项目,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创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政府以及58集团的支持下,目前已经组建了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各乡镇服务站,包括白沟共计30个服务站,有招聘求职、生意转让、物品交易、同镇头条、交友征婚、顺风车等13个服务板块,信息量逐步增加,现已覆盖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直接和间接安置就业岗位350余人。

  帮助别人使我快乐。怎样才能更多更好地服务百姓呢?我决定申请成立一个组织——雄县智慧社区服务促进中心,目的是整合社会资源,解决家庭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千家万户,助力双创双服,让更多的人进入智慧社区、了解智慧社区、加入智慧社区,人人既为智慧社区服务,同时又是智慧社区的受益者。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更好地服务百姓。

  记者:你在新区设立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刘存:一是利用“魔豆妈妈云客服”电商助力脱贫攻坚。该项目由阿里巴巴公益、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无界控股有限公司在河北联合开展,是一个针对“困难妈妈”电商创就业的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目前,该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妈妈”进行招募筛选,进行后期的线上线下培训,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二是我们中心与《学智宝扶智工程》共同启动了合作捐赠仪式和省民政厅“星火”项目(雄县服务点)暨雄县专业社会工作培训,让更多困难群众利用互联网接受良好的教育,实现从智到志的根本改变,通过《学智宝扶智工程》实现造血式扶贫。三是积极参加河北省和雄安新区社会工作有关活动,如:2019年4月,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在邢台市举办的2018年“星火”专业社工服务岗位采购项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活动;5月的雄安新区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推进会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以及相关部门的2019年雄安新区专业社会工作培训方案;京津冀助推雄安新区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以及专业社会工作在精准脱贫、退役军人服务、社区建设、拆迁等工作的培训,等等。

  记者:你对下一步发展有何具体打算或设想?

  刘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年轻一代虽然现在累点苦点,但是,一想到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和创造性的工作,给百姓带来方便,就非常快乐和幸福。未来雄安新区将打造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我们要解决农村信息闭塞的问题,实现全民信息互联互通,要为不同行业的创业者搭建共享信息平台,就需要不断提升社会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服务社会。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本地的社会服务工作,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专门职业。因此,做好社会工作要有拼搏奉献的精神,要有永不懈怠的担当情怀。只有这样,才能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不负青春,为建设美好的雄安新区贡献力量。(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