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国际在线
阅读正文

白洋淀持续推进综合治理 雄安新区高标准加强环境保护

2019-06-11 08:41:23 来源: 国际在线

碧波荡漾、水趣盎然的白洋淀是中国北方人心中的“华北明珠” 张瞬晗 摄

  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现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白洋淀综合治理和保护,是下一步雄安新区工作的着力点之一。目前,白洋淀的水质已得到改善,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和当地居民们,正为了水质再升级而持续努力。在他们看来,白洋淀生态环境的修护改善,是“未来之城”雄安建设新型生态城市的基础之所在。

  白洋淀是雄安新区所在的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140多个淀泊星罗棋布。按照规划,雄安新区未来“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70%,白洋淀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彤介绍,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基础之一,“雄安将引领世界都市发展,融合最新科技与自然系统为一体的有机整体,修护和保护白洋淀自然生态环境,蓝绿交织,城淀共融,成为一座具有全球意义的国际城市,将努力建设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之城。”

  碧波荡漾、水趣盎然的白洋淀,还拥有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里是中国北方人心中的“华北明珠”。不过,过去几十年间,受气候干旱、上游断流等因素的影响,白洋淀干旱现象频发,曾经的粗放式发展也使白洋淀的水质受到了污染。雄安新区建设推进两年多来,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水质都已有大幅改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女士介绍:“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下降35.16%、45.45%,改善效果明显。”

  在地处白洋淀中心的邵庄子村,村民杨慧敏女士对水质改善的期待,则是能重新“吃上淀里的水”,“30年以前我们都吃淀里的水,那时候也没有船汽油的污染,后来淀里的水被污染,打了水井以后就没人吃淀里的水了。(当时装管网的时候)人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配合,不收(我们的)钱。(我们)以后也许能再吃到淀里的水。”

  杨慧敏说的“装管网”,是村民们眼下对“白洋淀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项目规划与改造”的最直观感受。邵庄子村所在的雄安新区安新县,有78个淀中村、淀边村和8个乡镇都在进行一体化设施建设,按计划将于年底完成验收并达标运营。安新县住建局总工程师赵建兵介绍,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不同于以往,采取的是“ROT(改建—运营—移交)+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此次的白洋淀污水、垃圾、公厕等环境问题一体化项目我们做了打包处理,采取了特许经营的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移交。(中标企业)经营二十年后移交给政府。我们也聘请了第三方,对运营企业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邵庄子村是典型的纯水区村,作为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项目首批入驻的淀中村,现已完成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工作并启动了应急一体化处理站,确保了污水及时得到妥善处理。邵庄子村综合系统治理工作负责人、雄安北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特介绍说:“响应新区建设‘少动土,少动砖’的号召,我们采用一体化的处理设施,方便后期出现拆迁等变化的时候,设施再利用。我们经过调查发现,农村生活垃圾以厨余垃圾为主,我们下一步也会对厨余垃圾的处理制定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张特强调,在雄安新区的高标准要求下,白洋淀农村污水处理能力也将精确根据每人每天生活污水的生产量而定,“这个村是旅游村,平时生活用水是50吨到60吨,考虑到周末和节日的人口可能会比平时多三分之一,一天会多出三、四百游客,水量可能会达到污水总量70-80吨,所以我们在这里设置了80吨的装置。又考虑到小村老百姓的污水排放比较集中的时段是在中午11点-下午1点,为了保障设施运行的正常和稳定,我们做了(污水)前期收集池。这样可以对进入装置的污水进行控制,使进入装置的水量达到稳定状态。”

  如今,邵庄子村采用两种污水收集方式:一是利用原有管网进行输送,二是对没有管网和集中收集的村户铺设临时收集桶,在不影响老百姓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进行生活污水的收集。应急一体化处理站建成后,将分预处理、深化处理和后端膜处理三个步骤来处理污水,并引入生态处理体系,利用水葱、菖蒲、金鱼藻等当地常见的水生植物的根系再次吸附处理后的水中污染物。

  推进中的一体化设备,还配置有智慧运维监视系统,可实现设备无人值守,通过手机中的APP客户端,实时监控污水处理状态及各项指标情况。

  雄安新区三县640个村垃圾日产1260吨,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其中601个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理和处置,其余39个村生活垃圾实施了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减量化处置。在白洋淀景区驾驶环保游船的姚志申透露,随着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淀边村的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入淀,厕所也改造了,乡亲们不仅不再围网养鱼、不再水上养鸭了,也不会再乱丢垃圾了。让游客惊叹的美景和飞鸟,姚志申习以为常;让他激动的,则是家乡的新变化。“(环境)那当然是越来越好啊!感觉到(自己)是新区的人了!现在环境变好了,我心里面最高兴的就是天蓝了,水质也比以前好多了,和以前不一样了,人的素质都在提升。”

  根据规划,到2022年,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系统质量初步恢复;到2035年,白洋淀综合治理全面完成,淀区生态环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本世纪中叶,淀区水质功能稳定达标,淀区生态系统结构完整、功能健全,白洋淀生态修复全面完成。为此,雄安新区将持续推进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淀区内环境综合治理、淀外环境综合治理、生态补水配套工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六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促进白洋淀水质再升级。

  而当地人杨慧敏、姚志申追忆和向往的淀泊风光,也将和中华风范、创新风尚共同构成未来雄安新区的城市风貌。(记者李璐、刘轶瑶、庄忞藤、张瞬晗)

五月初的白洋淀,水光潋滟晴方好。张瞬晗 摄

白洋淀有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随着水质的持续改善,各种水鸟栖息其间。张瞬晗 摄

  生活污水的生态净化系统在白洋淀邵庄子村展示。经“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设备净化后的生活污水,再通过该系统中的水葱、菖蒲、金鱼藻等白洋淀常见植物进行再次净化,水质高于地方标准一级A。从最前方的池中可以看到,锦鲤在净化后的水中游曳。李璐 摄

雄安新区建设两年多来,白洋淀水质改善明显。在白洋淀邵庄子村,生活污水已及时得到妥善处理。李璐 摄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