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创新赋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3-11 10:42:55 来源: 长城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主引擎”。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河北与会代表委员从多角度展开热议,为加快创新河北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王凤英 供图

  加大投入 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发展活力

  现场直击: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企业创新活力得到不断释放。2018年底,普华永道筛选出“全球创新1000强公司”,石药集团、长城汽车、河钢股份及新兴铸管4家河北企业榜上有名。

  代表委员说:

  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要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把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切实增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

  近年来,河北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长城汽车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开展自主创新、产学研融合,组建自主研发团队,完全掌握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的研发核心技术,发挥了企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

  孟宪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完善知识产权建设是增强企业创新动力的最好方式。

  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政府应加大对知识产权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投入,帮助企业将知识产权管理与企业创新和企业生产结合起来。完善市场机制,打破平台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思想,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海外市场以及在国外获得知识产权的保护救济。

  新闻延伸:今年,河北将着力壮大创新主体。到2019年底,全省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总数分别突破6800家和7.5万家;全社会R&D经费支出总量预计突破500亿元,占GDP比重将达1.56%左右,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有望超过50%。

全国人大代表杜彦良。杜彦良 供图

  育才引智 汇聚高端科技人才赋能创新

  现场直击:2月15日,在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创新动力研发基地实验室内,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10多名科技人员再次对超临界二氧化碳装备试验机组进行稳定性测试,这一国际前沿的尖端技术将在这里转化落地。借助京津的人才优势,衡水正由一个“科技洼地”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

  代表委员说:

  王凤英: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应通过更具吸引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引进培养一批高精尖缺和实用型人才。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夯实我省人才根基。

  政府应提供灵活、便利的政策条件,引进和培养实用型人才,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方面做好基础服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企业则应把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用好、用活高端技术人才。除为人才提供更加优厚的待遇外,还应注意人才的后续培养,提供人员培训的条件及完善的职级晋升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创新创业环境。

  杜彦良(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核心要素是人才。应积极探索适应科技人才研究的环境、条件,建立具有创新活力的管理机制。建立并完善适应各类人才发展的系统配套激励机制,将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列入政府组织管理系列,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实施调整,容许人才流动,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结合河北实际,可适度调整,整合部分技术力量,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平台。筑巢引凤,积极吸引院士专家来冀指导合作。

  新闻延伸:2019年,河北将重点健全跨区域人才多向流动机制,搭建科技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和科技管理人员联合培养与交流合作,培养职业化的技术经纪人、专利代理人。实施人才强冀工程,完善我省创新创业制度政策,优化创新环境,吸引京津乃至全球高端科技人才到河北创新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孟宪明。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借力京津 吸引优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

  现场直击:2018年,京津冀三地签署了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启动实施“52111”工程;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去年,河北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4.6%,更多优质京津创新资源正向河北加速聚集。

  代表委员说:

  杜彦良:河北应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东风,与京津高水平研究单位、高水平院士专家,携手共建适应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品牌产品。特别是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组建和培育一批更加适应我国未来发展需求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包括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此外,还要在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研究,面向未来前沿重大基础研究,战略性、颠覆性新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加大投入。

  孟宪明:要充分利用京津技术优势,打造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服务网络,加快人才等关键要素的流通互动,提高河北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配套承接能力,完善技术转移政策支撑体系,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

  把握副中心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加快规划编制工作,为统筹发展提供蓝图和制度保障。推动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人才保障、知识产权等多个维度发挥出实效。

  新闻延伸:2019年,河北将加快构筑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争取更多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布局雄安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合作,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河北制造”的创新合作模式;实施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崇礼绿色智慧综合示范”,强化先进技术集成应用,组织一批重点科技项目;加快建设河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尖端技术与市场有效对接。(记者 李代姣 吴新光 信贺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