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3-10 11:13:31 来源: 河北日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要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中央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蓝天保卫战又是重中之重。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源头防治、铁腕治污、靶向施策,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源头防治

  在结构调整上继续攻坚

  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人大代表,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真切地感受到,村里越来越美了:能看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越来越多,村内街道、百姓家中也因为煤改气更加整洁干净,取暖季空气中没有了烧煤的味道,呼吸起来更加清爽。

  张东河代表的感受,正好印证了全省去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统计数据:全省平均优良天数208天,同比增加6天。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衡水、邯郸和保定市的年度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对应到我省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表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不合理是我省产生污染的根源。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抓住这个根本,坚持源头防治,突出结构调整。”

  按照这样的思路,张家口市将在去年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大力拆除燃煤小锅炉、铁腕治理“散乱污”企业、多举措防控机动车污染、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大力推行电代煤和清洁能源供暖,用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继续守护好蓝天。

  来自我省的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中之重,不是一场冲锋就能把红旗插到山顶,在结构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的情况下,仍需逆水行舟、久久为功。

  来自省生态环境厅的信息,2019年是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年,我省将聚焦PM2.5治理,持续攻坚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打好六大攻坚战,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8年下降5%以上。

  铁腕治污

  对环境违法企业严惩重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

  对于这一表述,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深表赞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坚持铁腕治污,向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说‘不’。”

  一组数据体现了我省铁腕治污的决心:2018年全省累计排查整治12.5万家“散乱污”企业,基本实现动态清零。全省取缔地条钢企业31家,钢铁、焦化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项目326个;完成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1014家、汽修喷漆废气治理3842家。

  让环保法规和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2018年10月10日以来,我省完成了四轮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省、市、县三级环境执法力量混合编组、异地执法,现场查处环境违法问题8311件。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坚持铁腕治污,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强化排污者责任,依法严惩重罚环境违法企业,有效提升企业自觉治污、自觉减排、自觉守法意识。

  “铁腕治污,能够倒逼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说,河钢邯钢在国内率先实现烧结机超低排放,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指标不仅符合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还提前达到我省更为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

  周文涛代表自豪地介绍,在河钢邯钢,随处可见超低排放的“身影”——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用矿不见矿”,48座万吨储煤罐“用煤不见煤”,长13公里的管带机输送系统“运料不见料”,高炉出铁场“出铁不见铁”,实现了全流程清洁生产。

  “对环境违法企业严惩重罚的同时,还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代表委员们认为,对需要达标整改的要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至12月底,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为帮扶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精准“开出药方”,指导督促帮扶企业进行环境污染整改。

  靶向施策

  在精准治污上持续发力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报告中对具体污染物的下降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一刀切”式停限产肯定是行不通的,我省要在精准治污上持续发力,做到靶向施策、精准减排。

  “每一个重污染天气预警、限行措施、错峰生产决策产生的背后,都需要开展科学的会商研判。”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建议,治霾不能打糊涂仗,要在科学治霾上下功夫,注重引进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把污染成因搞清楚,实施精准施治。

  在廊坊,陈平代表提到的会商研判除了需要市大气办、应急办、气象局等部门参与,还有来自国家PM2.5特别防治小组专家的助力。防治小组开发的空气质量智能实时管控平台首次在廊坊实现落地,主要监测PM2.5各种组分,判断污染源头,从而实现精准治霾。如今,廊坊市预判重污染天气的准确率已达99%以上,并可为治霾提供精细化到每小时的实时调度方案。

  在河北,治霾这场硬仗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克难阶段,尊重科学、精准施治正在成为各地的共识。

  在邯郸,相关部门通过安装远程监控、在线扬尘检测设备,加强工地扬尘数据监管;在辛集,重点路段投用的机动车尾气固定垂直遥感监测系统,可对过往车辆的尾气排放是否超标进行科学研判;在衡水,282套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形成了市区全覆盖的监测网。

  我省代表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监测等先进技术,引入市场机制和专家团队,逐步构建起覆盖全省的科技治霾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系统。

  河北对此早有探索。去年,我省通过“政府+市场”手段,投入6.7亿元,安装秸秆及垃圾露天焚烧红外线监测点位4336个,实现了全省平原地区禁烧视频监控全覆盖。

  蓝天保卫战不仅是环保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全民都要参与到大气污染治理中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真抓实干,凝聚起全民共治的磅礴合力。(记者 邢杰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