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辛识平:“穿”越时空,芳华绽放———“品味我们的40年”之三

2018-12-15 08:56: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穿”越时空,芳华绽放———“品味我们的40年”之三

  辛识平

  “为什么年年买衣服,却年年没有衣服穿?”

  “因为一年比一年有气质,去年的衣服配不上今年的你。”

  一则网络段子折射了时下很多人“衣橱里的烦恼”。同样是烦恼,40年前则是另一番滋味。

  由于物资紧缺,很多家庭只在逢年过节才舍得去店里扯几块布做新衣裳,有的为了能多穿几年还特意请裁缝把衣服做大些,一件衣服从哥哥姐姐穿到弟弟妹妹也是常有的事。衣服款式也很少,“远看一大堆,近看蓝绿灰”,是当时中国的生动写照。

  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从单调沉闷到丰富多彩,改革开放的春风,把五彩缤纷的服饰带进了千家万户。“不管多大肚,都穿健美裤”,大街小巷里,追赶时髦的身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花裙子、蝙蝠衫、喇叭裤、一步裙等“奇装异服”,仿佛在一夜之间挂满各地百货商店、集贸市场的衣架。穿越时空,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那种生活变化、观念变革的澎湃热潮。

  40年,潮流时尚变幻万千,不变的是人们对美的追求。裙子长了又短,短了又长;裤子宽了又窄,窄了又宽。从“追流行”到“怕撞衫”,从“标新立异”到“各美其美”,从“小清新”到“文艺范”,服装风格的多变,折射出人们审美情趣的不断提升和社会观念的开放包容。

  服装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生活记忆,是一部“穿在身上”的微历史。40年,从服装款式到购衣方式,变化之大让人惊叹。今天,网上服装城、AR试衣间、智能穿搭软件等新业态纷纷涌现,更是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量体裁衣”。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中国织造”也进入全球百姓家,不断创造新的美丽风尚。

  时光不老,芳华绽放。改革开放给百姓衣橱带来的奇妙变化还在继续,未来生活还将有更精彩的展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