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严防各类事故!雄安新区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2018-12-04 15:18:4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4日电(记者崔利杰)近日,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召开安新县湘联鞭炮厂“11·18”爆炸事故警示教育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新区安全监管局局长栗欣主持会议并讲话。与会人员参观了事故现场,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录像,安新县湘联鞭炮厂法定代表人作了深刻检讨发言,安新县县长丁阳、安新县安监局局长李霁分别就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在前期事故调查的基础上,初步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应该汲取的教训。会议要求,安新县要全面落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做好事故调查,稳妥处置善后工作。新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不能麻痹大意。要紧盯安全风险,以风险为纽带,加强安全风险识别、风险管控以及风险转移,严格落实责任,有效防范、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指出,新区三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和本地区域的整体工作结合起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组织研究、研判、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新区三县现有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较差、物业消防管理水平较差、公路和市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认清当前新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会议强调,面对新区安全生产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的风险,三县要做好存续期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大对现有产业企业的安全监管,更加严格按照现行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约束现有企业,倒逼企业加快转移和转型升级。要加快低端产业的转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降低现有产业的安全风险。针对较差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管理水平,三县要高度重视,加紧谋划,尽快补齐短板,有效应对安全风险,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建设期间的安全。面对新区增量安全风险,三县要针对用工需求,加强对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会议强调,三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分清三类分管领导和部门职责,各级安全监管机构是综合监管职责,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是行业监管职责,无行政执法权的部门是行业管理职责,无行业管理职能的部门是支撑保障职责。安全生产职责要全面覆盖各部门、各领域,决不能无意中忽视或有意无视本部门所应承担的职责。

  会议强调,三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事故多发的特点,突出重点部位和行业领域,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将排查出的问题拉条挂账,限期整改。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形成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针对冬季易发火灾和雨雪、大风大雾天气频发的特点,认真抓好消防、农村燃气、路上及水上交通、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提前预判风险,针对性制定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认真谋划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将2019年作为三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巩固年,强基固本,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三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雄安新区各部门分管负责人,三县分管副县长、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以及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