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伟大变革中的未来之城令人期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的“雄安元素”

2018-12-01 10:01:2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目前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中国雄安官网12月1日电 题:伟大变革中的未来之城令人期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的“雄安元素”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内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专程前往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稀有的文献实物,一座座清晰的沙盘模型……六大展区的丰富展品将人们带进了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在这里探寻“雄安元素”,感知我国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触摸雄安新区的高点定位和美好未来。

  一张照片:透露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抉择和定位

  “关键抉择——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展区,聚焦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擘画。这一展区展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安新县调研的照片十分醒目。

图为观众在展区拍照留念。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这是一张关注雄安规划建设的人们都非常熟悉的照片。2017年2月23日,在大王镇小王营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一片开阔地,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他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区域内的地质水文条件等情况。此次调研后的一个多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真实写照。在那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人口密度有多大?拆迁人口有多少?

  ——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再出发!如今,雄安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雄安人的生产生活已经开始并将继续发生巨大变化。

  “4月1日激动得睡不着觉,说实话很庆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

  “虽然现在建设还没全面展开,但雄安的未来依然令人憧憬”;

  ……

  许多参观了展览的雄安党员干部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吸收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成果,不断探索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

  一组邮票:方寸间记录雄安新区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邮票”筑梦新时代展厅展出的部分邮票,左上为《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历史见证”,忠实地记录着社会发展变化的重要时刻。走进“历史巨变”展厅,中国邮政精心策划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邮票”展以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纪念邮票为素材,分为高举旗帜、伟大实践和筑梦新时代三大板块,用72套309枚邮票回首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

这是展厅内《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位于筑梦新时代部分的展柜展示了《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扶贫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邮票。2017年12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1套2枚,面值均为1.20元。

  第一枚邮票命名为《新起点》,卷首为2017年4月2日刊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通知的《人民日报》,卷内选取雄县牌楼、容城县容和塔和安新县白洋淀等景物,作为对雄安新区设立时间和地点的现实纪录。

  第二枚邮票命名为《新使命》,卷首选取北京天安门等代表首都功能的建筑元素和雄安新区发展要求的文字元素,卷内则选取新华门前的石狮、白洋淀高铁客站、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展望等形象元素,体现了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功能定位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历史使命,昭示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发展的美好前景。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一名在展区内参观的退休工人说:“现在网络兴起来了,手机取代了写信,快递下单也很方便,接触邮票的机会少了。看着这一张张邮票,脑子里都在回闪咱们国家这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发展。”

  方寸之间,记录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征程。一位集邮爱好者说,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陈列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邮票”展厅属于意料之中,邮票设计元素也说明了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和使命。

  一座沙盘:清晰呈现千年之城美好未来

位于“区域协调发展”展区内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沙盘。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雄安是未来之城。走进“壮美篇章”展区第四单元“区域协调发展”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沙盘,沙盘按1:15000的比例呈现出“北城、中苑、南淀”和“一主、五辅、多节点”的清晰轮廓。起步区、起步区外围林带、京雄高速、雄安城际站、石雄城际、雄安高铁站、千年秀林、白洋淀等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在沙盘上清晰可见,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拍照。

  “妈妈这是哪儿?”稚嫩的声音对这座沙盘充满了好奇,“这个地方叫雄安,在北京南边,现在还在建设中,等有机会带你去看看。”

  “你看,这就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图,我家在徐水,紧挨着雄安新区的容城县,将来京雄高铁通车了,回家应该更方便了。”

  “我先拍下来,回去给同学看看,他正想着去雄安闯荡一番呢。”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沙盘吸引大批观众驻足欣赏,他们有的盯着沙盘静静地思考,有的忍不住向同行的人进行一番“独到”的讲解。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围观的观众在沙盘前你一言我一语的点评着、畅想着……

  在这个展览中,还有南水北调工程实体沙盘上的白洋淀、雄县地热资源等雄安元素。在新华社展项的“岁月罗盘”互动体验区,一篇篇文字、图片、新媒体作品反映着40年来的重大事件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调整时光转盘,将指针拨向2017选择报道内容,重磅文章《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在触摸屏和墙体大屏跃然呈现。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的诸多雄安元素,向外界展示了雄安的历史定位和规划蓝图,也极大鼓舞和激励着120多万雄安干部群众。许多雄安党员干部表示,要从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汲取面向未来的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中来,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