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一江清流向京冀——桑干河“复活”记

2018-11-26 17:2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25日电 题:一江清流向京冀——桑干河“复活”记

  新华社记者 王井怀

  70年前,著名作家丁玲写下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让桑干河名扬全国。然而,近年来,断流、污染时刻威胁着这条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通道。日前,记者走访桑干河部分河段看到,河水复流了,污染治理了,桑干河“复活”了。

  “牵手”黄河:重现桑干河美景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上游,发源于山西省管涔山。多年来,桑干河河水几近断流。人们戏称,“太阳照在桑干河床上”。

  如今,在朔州市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的一号隧洞,黄河水奔流而出,经支流七里河注入桑干河,流向河北、北京。

  “短短一年间,桑干河生态补水量达到了六七千万立方米,现在的桑干河常年流水哗啦啦。”朔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陈江斌说。

  2017年夏天,山西省启动永定河上游桑干河生态补水作业,黄河与永定河实现首次“牵手”,这对解除永定河流域干涸缺水状况、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永定河主要河段年均干涸121天,年均断流316天,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生态补水可以满足桑干河沿线群众的工农业和生活需求,可以补充地下水,还能补充整个永定河流域生态用水。”

  而今,不少地方已经重现桑干夕阳、鸟鸣湿地的美景。朔州市山阴县水利局副局长崔建新说:“补水后,当地河段的水面达到200多米宽。20世纪80年代消失的10多种水鸟又回来了。”

  “清河行动”:一江清流向京冀

  今年6月起,在引黄工程北干线一号隧洞周边数公里范围内,19家小煤场相继被关停,涉及资产达两三亿元。

  当地乡镇干部相贵成领着记者在这条山沟里边走边说:“小煤场的污水不经处理就沿着沟流到河道里,汇入千辛万苦引来的黄河水。到了下雨天,河水都成了黑水,非治理不可。”

  治理小煤场的行动是整个桑干河清理行动的一部分。今年6月起,作为引黄入桑工程源头和桑干河重要源头之一的朔州市,实施了包含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等多项措施的“清河行动”。

  “多年来,桑干河流域治理一直在进行。但引黄入桑后桑干河全年流水,直达京冀,必须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说。

  清河行动中,当地按照“县区包段、单位包片、领导挂帅、干部参与”的工作责任制。在清理小煤场的行动中,一位区委书记跑到一线做群众工作,一连几天,嘴唇上了火。

  “朔州市内桑干河干流有179公里。全市已经投入约3亿元进行治理,关掉排污口70多个,关停违法企业45家。目前基本实现了干流河道零垃圾、零违建。”朔州市西山引黄灌溉管理局局长杨成清说。

  注重“潜绩”:河流“倒映”政绩观

  朔州以煤炭立市,多年来煤炭经济占据重头。把治理河流生态作为头等大事,多年来还是头一回。

  今年,朔州市神头泉附近的群众享受了一个干净清爽之夏。神头泉泉域是山西省十九大泉群之一,也是桑干河的水源地之一。去年以来,当地政府把神头泉附近积攒多年的垃圾清除,并疏通了部分河道,建成了湿地公园。

  神头泉焕然一新,夏夜,湿地公园喷泉上放起水幕电影,周边群众纷纷赶来乘凉。神头镇党委书记郝云感慨地说:“政绩不能只看经济数字的增长,还要看老百姓的笑脸。”

  “干部要摆正政绩观。生态建设投入大、见效慢,是潜绩,但是利在长远,事关群众的获得感。所以,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生态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振亮说。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