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92期:在白洋淀,是什么东西圆圆水上眠呢?

2018-11-25 10:26:4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9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那“无穷碧”的荷叶。

  提起白洋淀,那绵延万里的荷塘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不禁想起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今,在白洋淀,荷叶也被淀边百姓利用起来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是白洋淀的一大特色。

  东淀头村位于安新县城东南十公里,麦淀、捞王淀、八达淀环绕村庄,白洋淀的水绕村而过与各淀相连,村外红荷绿苇掩映。村中民居白墙灰瓦,小桥流水,宛如水上江南。在这样一个水源丰富的环境下,东淀头村自然是不缺荷叶的。每每到了采摘的时候,这里的村民们便会早早地划着小船前往淀里采摘荷叶,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将荷叶采摘回来,便是要晾晒新鲜荷叶了。除去荷叶柄,晒至七八成干,再对折成半圆形,晒干。有时在天气干燥的情况下,三四天就晒好了,但如果碰上阴天下雨,时间可就要长一些了。

每到当季,村民便会去淀里采摘荷叶。

  晒好的荷叶可以用作食品包装,比如荷叶饭,还可以用作荷叶鸡、烤鸭的包装,这可比用塑料袋要强得多,既卫生又环保。

  荷叶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荷叶含有莲碱、荷叶碱等多种生物碱以及维生素C,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作用。另外,还含有柠檬酸、苹果酸、葡萄糖酸、草酸、琥珀酸及其它抗有丝分裂作用的碱性成分。

晾晒荷叶是一道很重要的工序。

  用荷叶做的茶可以保健,虽然不像药物那样立竿见影,但无副作用。“三高”人士、中老年朋友以及希望保持身材苗条的女士可以试试。此外,荷叶茶对水肿型肥胖者、便秘型肥胖者等人群有很显著的功效。

  据当地人说,农历七月十五到八月十五,是采摘荷叶的最好时节。如果太晚荷叶就老了,晒干之后不但颜色不好,而且味道很苦;太嫩的荷叶,不但材料比较浪费,功效也不好。

  下期预告

  安新县圈头乡武术氛围之浓,在白洋淀一带有口皆碑。与此同时,圈头乡还出现了以习武为主题的一个社会组织。百年来,它作为圈头人习武的固定团体,一直很受欢迎。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说说有口皆碑的少林会。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