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药监局将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

2018-11-20 10:06: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监管从严 服务从优

  省药监局将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

  近日,省药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就做好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和监管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省药监局要以“抓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强局”为奋斗目标,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监管从严、服务从优,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药品监管机构改革的政治性,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拥护改革、服从改革、服务改革、投身改革,自觉做到思想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破解监管难题。

  会议分析了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要深刻认识监管体制重大变革带来的新挑战,深刻认识医药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带来的新困难,深刻认识监管基础方面的突出短板带来的新不足,大力推动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构建全新的监管体制机制,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

  要创新监管思维,树立开放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科学思维、共治思维、底线思维;要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企业自律机制、各方协同机制;要创新监管手段,持续推进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信息公开,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多种手段;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推进监督执法“精准化”,监管过程“痕迹化”,检查、办案、处罚紧密结合。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持续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对照《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时限要求,认真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干出特色、创出亮点。

  深入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深入查办大案要案。对近期查办的重大案件进行深挖细查,确保所有涉及到的批发企业、零售企业全部查清、处罚到位,打出声势,打出权威。加大涉黑涉恶线索的梳理排查,确保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放彻底、放到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年底前80%以上的政务服务项目与省政府政务平台对接,实现“一网通办”。

  推进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全省药品安全信用平台,保障平台有序运行,推进平台应用,确保平台信息覆盖率达60%以上,以信用促监管。

  深入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包括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购销回流药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等,严厉打击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有力震慑,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加强制度建设。抓紧组织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和完善现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提高科学化、规范化运行水平。

  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对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年度工作任务,确保2018年度圆满收官。要围绕如何构建新型监管体制、如何破解监管难题、如何创新监管手段方法,如何构建现代化药品监管治理体系,积极探索思考,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宋红霞、马彦铭)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