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将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

2018-11-19 20:02:35 来源: 雄安发布

  11月17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及与会专家提出,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雄安新区具备后发优势,将成为培育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雄安新区正在成智能交通示范应用试验场

  “这无人驾驶车开得多平稳呀,线路也精准。”11月17日,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的与会嘉宾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试乘了百度无人驾驶巴士后非常兴奋。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车联网应用场景,京东展示的“车路协同”、中国电信与中兴联合展示的5G融合自动驾驶重大专项、中国移动展示的5G先行助力雄安智慧交通等,让与会者感受到了雄安新区正在成智能交通示范应用试验场。

  培育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联网产业将成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雄安新区在通信、道路、智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有利于高起点、一体化统筹部署。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与雄安新区合作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美好的出行服务体系,培育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了协议,推动在雄安新区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各方将开展基于多场景的实验验证,也将为新产品应用和跨界技术的发展探索新机制和新管理方法。

  雄安新区具备天然优势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在发展车联网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雄安新区是一个从零开始规划的城市。由于雄安新区是从一张白纸开始起步,从城市规划、城市路网、城市智能设施、城市物联网的建设,都是从零开始布局、规划,这就为车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硬件基础设施。三大运营商已决定把5G的商业应用选择从新区起步。

  雄安新区从顶层设计上实现数字高度融合。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要求,新区对数据的感知、数据的传输、数据的计算、数据的存储和数据的应用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设计,为将来实现车车协同、车路协同、不同公交方式的协同建立起数字化高度融合、人工智能充分应用的基础。

  雄安新区可以集成创新,成为各种新技术的试验田,也可以成为各种新法律法规的试验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雄安新区要探索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探索政策体制创新的新突破,这就使得雄安新区在推进车联网建设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国高度重视车联网领域的发展,将有力促进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工信部、发展改革委推动编制《车联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指导性文件,使车联网规划布局逐渐完善。工信部、交通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的规程。截至10月中旬,北京、上海、重庆等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细则,给19家企业发放了63张牌照。全国已布局杭州、上海、无锡、北京等8个车联网应用试点。(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