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不打折 无死角 减税降费助河北企业轻身快行

2018-11-19 11:26:54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就是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并把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不拖延、不打折扣。

  近年来,我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已为企业减免税费921亿余元。其中,2016-2017年,为企业减免税费700多亿元,2018年上半年达到221亿元,预计全年能降低税费400亿元以上。

  减税增活力

  日前,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6680万余元留抵退税款。该公司财务主管曹世鲲表示:“这笔退税款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LED芯片扩大再生产和洛阳PPP路灯项目中的资金难题!”

  记者了解到,同辉电子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以研发半导体照明外延片、全色芯片、LED封装及LED应用产品为主。该公司2012年之前购买设备较为集中,且公司成立后前期处于研发及试量生产阶段,资金大量占用直接影响到研发、扩大再生产以及市场的开拓,资金缺口需要贷款补充,利息负担较重,留抵退税款给企业大大减轻了压力。

  国家今年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给了相关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今年以来,受市场影响,银隆新能源邯郸产业园销售下滑,回款较慢,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近日,该产业园收到退还期末留抵税额1.1亿元,犹如一场及时雨,增添了企业活力。

  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率从17%降到16%,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率从11%降至10%。受益该政策,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今年五六两月税金较调整前累计减少700多万元。“减税给企业带来了实惠,为企业实施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持。”宣钢财务部门负责人坦言,目前,宣钢已走上了由生产“普钢”向生产“优钢”转型之路,并建设了一大批除尘、污水处理、发电等节能减排项目,向绿色钢铁迈进。

  减税“红包”对企业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据统计, 2010年至2017年,河北连续八年为纳税人减税2250亿元,年均280多亿元,最近两年更是达到年均350亿元以上。

  降费减负担

  随着今年1月8日“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取消,河北省的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清零”。同时,河北在全省建立督察机制,避免反弹现象,预计2018年减收2.7亿元。

  在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管理方面,执行停征首次申领身份证工本费、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标准等政策,预计减收2亿元左右;调整降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年减轻企业负担1.3亿元;对现行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进行结构性调整,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0.35亿元。我省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最近,我省发布了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该清单是省财政厅、物价局对截至2018年9月15日的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全面梳理后编制的,要求全省各级执收部门和单位今后收费一律以该目录清单为准,收费项目的征收范围、标准、执行期限和资金管理方式等,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凡未列入收费目录范围的项目,一律不得执行,缴费人有权拒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明晰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保持‘清单之外无收费’,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成果,运用好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确保国家和我省各项降费减负政策精准落地,确保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

  为方便企业,平泉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集中收缴银行窗口,将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网络系统接入审批中心,实现财政、执收单位、代收银行实时联网,一站式缴费。

  落实不走样

  为真正释放政策“红利”,今年3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小微企业、装备制造业、企业节能减排、“三农”产业等九大类四十条具体优惠措施。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就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做出多项部署,包括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等。我省加大税费政策推送力度,帮扶企业应享尽享最新政策不走样不打折。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市县财税部门通过大力开展微讲堂到基层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及时解决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企业经营中。他们还把最新税费政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完整公开,充分利用外网网站、税企邮箱、微信公众号、办税厅显示屏、“二维码”等形式加强宣传。对群众关心、企业关注、涉及民生福利的政策及时进行动漫、微视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的解读,让广大企业知晓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在改革中增强发展后劲。

  记者了解到,今后每年第四季度,我省财政部门将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督导检查专项行动,省市县联动,走向基层,深入企业,力争实现督导检查无死角。分税种、分地域、分企业类型统计分析税费政策减负数据,及时发现企业适应政策中存在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提出政策落实评估分析报告,研究制定解决的方案和措施,坚持“减税降费”战略持续发力,确保实现每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300亿元的目标。(记者 烟成群)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