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让新区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集团为建设者发放工资保障金

2018-11-19 16:24: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1月15日,雄安集团启用新区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将36万余元工资发放到115名建设者手中。图为发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9日电(记者崔利杰)“今天我们要发放第一笔雄安新区建设者工资保障金,要让付出辛勤劳动的建设者及时拿到劳动报酬!”11月15日,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发出指令后,36万余元的工资保障金顺利发放到115名建设者手中。

  为保障新区建设者劳动报酬权益,雄安集团在应用区块链管理工程资金的基础上,设立新区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并出台《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用“双保险”模式彻底解决拖欠建设者工资问题。

雄安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图片由中国雄安集团提供

  “如果工程分包商没有按时给建设者发放工资,雄安集团就会运用区块链管理平台,启动建设者工资保障金,替代分包商给建设者发工资,切实保障建设者的劳动报酬权益,这就是设立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的意义所在。”雄安集团投融资部副部长刘俊如说。

  按照约定,工程分包商应该在11月15日下午3点准时给工程项目工人发放工资,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115名工人工资没能按时发放,区块链平台监测到这一情况后,触发了建设者工资保障金机制,于当日下午4点多,将工资发放到工人的手中。

  “其实,这笔工资的来源是雄安集团设立的建设者工资保障金,而非工程分包商所发。”刘俊如说,雄安集团设立新区建设者工资保障金,是对建设者在无感状态下的一项劳动报酬权益保障。

  据介绍,中国雄安集团在制定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时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先由集团出资1000万元作为基础保障,存入“集团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银行专户,然后再要求项目参与方按工程合同价款金额的0.5%缴纳保障金,每项合同不超过300万元,可采用保函等认可的非现金方式缴纳。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将不问原由,先由雄安集团1000万保障金账户代付,后续核实拖欠事实之后,再从拖欠企业缴纳的子公司保障金账户扣缴,同时扣减拖欠企业诚信积分。

  “本来工程分包商说今天给我们发不了工资了,没想到下午4点20分,我10月份工资3300元突然到账了,后来才知道这是雄安集团启动的工资保障金,这个制度真不错。”雄县双堂乡祁岗村的建设者刘国忠(化名)说。

雄安集团运用区块链管理平台发放新区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图片由中国雄安集团提供

  据了解,雄安集团的区块链管理平台上,仅生态公司的5个项目就聚集上链企业795家,累计管理资金近15亿元。其中,劳务分包单位通过平台发放建设者工资金额达1.3亿元。雄安集团将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与新区建设者工资保障金机制相结合,当“链上”显示项目参与方未按约定发放工资时,一小时后,工资保障金将自动启用,区块链平台会从集团基础保障金账户中将建设者的工资代付至指定工资卡,让新区建设者“劳有所获”得到兑现。

  雄安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雄安集团及其所出资企业实施的各类房屋建筑、市政、交通、水利、信息产业等各类建设工程项目中,都将运用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执行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制度,工程项目下订立的劳务合同绝不会出现拖欠工资情况,从根本上保障新区建设者的尊严、安全感以及新区建设秩序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