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智能交通未来正来——雄安将打造车联网产业发展标杆

2018-11-20 18:37: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0日电(记者孙丹)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7日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召开。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河北省领导、相关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专委会召集人苗圩在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与雄安新区合作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美好出行服务体系,培育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供图

  会议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关于在雄安新区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的合作协议;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加强汽车、智能交通、通信及交通管理C-V2X标准合作的框架协议。

  跨界协作:助推车路协同技术走向成熟

  雄安新区正成为各类无人车落地测试的温润土壤,同时,雄安与多方共同探索更优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推进车路协同技术走向成熟。

  今年9月,无人配送车在市民服务中心内进行无人配送试运营。在外卖APP上订一份餐,一会儿短信就提醒餐已到楼下,输入短信验证码后,无人配送车餐箱自动打开,体验者对外卖配送有了全新的认知。

  同样在9月,雄安新区百度无人车首次面向公众试乘,来自雄安新区的师生体验了百度Apollo体系中世界首款量产L4级无人驾驶小客车阿波龙,体验者纷纷表示好像触碰到了雄安的未来。

  记者从百度自动驾驶团队了解到,目前在市民服务中心的Apollo无人清扫车“蜗小白”,已经安全运行三个月,清扫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无人清扫车“蜗大白”投入运营不足半月,清扫面积达25万平方米,预计每辆车一年节省近80万元的人力成本。

  早在去年12月20日,雄安新区与百度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雄安召开Apollo第一届理事会,全球汽车科技业界无人驾驶专家与会,商讨无人车在雄安和更大范围的落地应用,雄安被选为该理事会永久会址。今年,Apollo第二届理事会召开,全球汽车科技业界近百名无人驾驶专家共同探讨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在雄安的落地。

图为百度Apollo无人清扫车等各类无人车。百度Apollo供图

  据悉,中国移动正在雄安实施的无人驾驶项目为基于网络的自动驾驶探索,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控制。3月24日,雄安新区首次5G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完成,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

  雄安新区移动公司5G技术专家表示,雄安移动无人驾驶项目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测试,实现了30公里外的操作舱实施控制实体车辆实现前进、后退、转向等功能。下一阶段将部署道路信息反馈系统,完成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验证。

  白纸作画:雄安具备车联网发展独特优势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参观者通过新华网研发的Real-XAR体验雄安数字城市的魅力。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雄安新区要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搭建智能交通体系框架,建设数字化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推进智能驾驶运载工具的示范应用,打造全局动态的交通管控系统。

  苗圩在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雄安新区在通信、道路、智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有利于高起点、一体化统筹部署。

  作为一个从零开始规划的城市,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开始起步,无论是从城市规划、城市路网、城市智能设施,还是从城市物联网的建设都是从零布局、从零规划,为车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硬件基础设施,目前雄安正按照规划纲要具体要求精心谋划、着力推进相关工作。

  据介绍,按照规划纲要要求,雄安将对数据的感知、数据的传输、数据的计算、数据的存储和数据的应用等方面实现一体化的设计,为雄安打下数字化高度融合、人工智能充分应用的基础,助力雄安实现车车协同、车路协同、不同公交方式的协同。

  5G网络对于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车联网的发展中各方跨界合作也尤为重要。今年9月5日,中国移动主办了“5G智能城市系列论坛”第一期“自动驾驶与雄安新区智能交通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河北省政府、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产业界、学术界300余人出席,共同探讨在5G背景下新一代通信技术与智能交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图为自动驾驶与雄安新区智能交通论坛现场。中国移动供图

  中国电信自2017年9月在雄安新区启动5G智能车联网示范区自动驾驶外场测试建设运营项目以来,已进行了基于5G网络实况环境下的无人驾驶协同测试,为雄安无人载具行驶测试和综合展示管理提供了基础环境和条件。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在雄安完成了业界首次5G融合的L5级别自动驾驶测试。

  未来正来:雄安智能交通乘势而上

  随着经济社会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交通领域智能化趋势也方兴未艾。车联网作为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合了人工智能、电子通讯、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推进车联网发展有利于解决我国当前汽车面临的道路安全、城市交通拥堵等热点问题,有利于探索建立信息化、智能化的交通治理新体系,在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此背景下,基于雄安的高起点规划,数字雄安的顶层设计等优势,对于雄安来说发展车联网产业既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必走之路,也是雄安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责任担当。

  智能交通是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雄安新区有关领导表示,此次会议对于雄安新区来说是智能城市建设中里程碑的事件,更是雄安新区建设智能城市划时代的历史事件。雄安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乘势而上,与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汽车厂商、设备商携手共进,共谋车联网技术发展,共建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体系,推动车联网在雄安新区智能城市中的推广和应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8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