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2018-11-03 18:38: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改革开放创造的中国奇迹,归根到底是中国人民创造的。民营经济产生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开拓奋斗。从大包干责任制催生农村个体户、乡镇企业,到为解决洗澡难、买早点难、回城知青就业难等问题,催生城市个体户、民营企业,当代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体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中国奇迹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动力。

  四十年栉风沐雨,经历一次次国际金融风暴冲击,我国民营经济证明了自身的顽强生命力。销售要自己找市场,采购要自己找原料,价格要随行就市,用工要自主,管理要灵活,这种对要素分配市场化的内在要求,推动了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不断探索。从“放开搞活”到三次宪法修正案以及物权法的出台,从“两个毫不动摇”到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当头炮”“先手棋”,市场取向的改革道路思路一脉相承。社会实践和经济需求推动了制度供给,民营经济激活了市场、激发了竞争,与国有企业互相推动、互相支撑、互相渗透,共同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完善。

  民营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观念、社会心理变革。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就业结构改变,产生了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带来劳动人事制度改变,人口流动改变,城乡关系改变。长期禁锢人们头脑的旧观念被冲破,革新创造、开拓进取、实干兴邦精神被激发,从“越穷越光荣”到勤劳致富、致富光荣,民营经济参与塑造了中国人的竞争意识、开放意识、产权意识、服务意识,使奋发昂扬、进取拼博、独立自主成为时代风貌。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以及改革开放的推动力量之一,民营经济同浴火重生的国有经济一起,推动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民营经济是服从优胜劣汰铁律的经济,经济周期往复,市场搏击不止,市场从来不相信铁饭碗,新的技术革命挑战、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压力、新的困难与新的机遇,从来不是市场经济的意外,而是竞争机制的常态。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中央方针政策坚定支持,有13亿多中国人民为后盾,民营经济必将与不断自我革新的国有经济一起,谱写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华章。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85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