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乐享国庆丨送上饮食攻略 助你过个健康节

2018-10-04 10:54:10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庆假期期间,亲朋好友欢聚,美食是必不可少的。

  无论是丰盛的家宴,还是餐馆酒楼的筵席,都会有各式各样的食品;无论串亲还是访友,都免不了接受热情的款待。

  酒足饭饱之后,还有水果、甜点、零食轮番上阵,使你的肠胃难以得到片刻休闲。

  用餐完毕,往往会悠闲地看看电视、欣赏音乐或者和电脑相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此饮食过度而运动不足的幸福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身体中的脂肪细胞可能在日益膨胀,血液中的脂肪、胆固醇和葡萄糖也在悄然上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不注意饮食方式,说不好在节日之中就会迎来许多小烦恼,特别是那些中年人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

  那么节假日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如何过个“健康节”?在这里就帮您支几招,把节日里的饮食生活过得既丰盛又健康。

图片来源于网络

  饮食平衡,酸碱平衡:节假日期间,家家户户都是大鱼大肉的丰盛食物,素食几乎很少见,而且这些食物油水多很容易造成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而且荤菜多是酸性食品,吃多了人体血液容易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也会比较高。要搭配海带、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碱性食物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

图片来源于网络

  米面主食为主:所谓主食,主要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豆类、薯类等。然而在节日里,人们常常将脂肪、热量含量较高的奶油蛋糕、春卷、奶黄包等饭后点心当成主食。事实上,这些食物多吃对健康无益,还容易导致体重的增加。菜肴已经非常丰盛,质量不差,蛋白质也不会缺乏,此时最需要的反而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食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用餐有度,切勿过量:大量美食摆在你的面前供你选择,总会忍不住去多吃多尝。过度的饮食加重了胃部的消化负担,容易引发一系列的消化疾病。暴饮暴食的结果不仅是浪费食物,还伤害身体,更有可能会加剧肥胖。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低盐低脂,蔬果养身:高盐高脂饮食是心脑血管疾患的诱发因素。节日饮食多无节制,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会更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从而导致血压不能够保持正常。荤菜不含膳食纤维,而畜禽水产等也都是精细的“少渣食品”,吃多了会造成便秘。想要破解就多吃一些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等含粗纤维的食物,帮助体内排毒、调理肠胃,吃点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萝卜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于网络

  烹饪方法要讲究:除了食物要搭配均衡,做法也应该多样化。少吃煎、炸、烤的食物,新鲜的蔬果沙拉是不错的选择。“蒸煮”方式是最健康的,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料本身的营养。

图片来源于网络

  酒水要适量,忌饮酒过度:假期呼朋唤友一起欢聚,吃喝就成为必不可少的一样活动。假如一定要喝酒以增加气氛的话,建议选择红葡萄酒,并且每餐不超过1杯。吃海鲜餐可以配一点黄酒来缓解部分海鲜的寒气。切记不要空腹喝酒并保持适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注意肠胃的保养:十一期间有不少地区都在降温,需要注意胃部保暖,以免寒气入体引发肠胃不适。有胃病的人则更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不建议吃凉、辣和硬的食物;不渴也要多喝水,建议喝白开水或茶水,但饮茶要在用餐半个小时以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加强身体锻炼:除了饮食方面需注意外,也要加强身体的锻炼。可以选择散步或者慢跑,既能帮助肠胃做运动,还能增强自身免疫力。恢复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好心情,才能尽快使自己进入到节后的工作中。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