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5期:妙!这首诗里有十个“一”字

2018-10-04 11:01:1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纪晓岚在庞淀巧题“一字诗”的故事。

  庞淀位于白洋淀的东南部,有二百四十多亩,据说,最早的时候有一庞姓人家在此居住,故称庞淀。

阴雨连绵的白洋淀仿若一幅水墨丹青画。

  乾隆年间,河北有名的学者、翰林大学士纪晓岚随乾隆皇帝出访各地。一路上,乾隆时常出一些难文、怪题让纪晓岚作答,纪晓岚都一一巧妙地对上来,深得乾隆赏识。

乘船游览白洋淀十月风光,别是一般滋味。

  这天,他们在淀中乘船赏景,只见那茫茫淀水,云锁烟裹、混沌不清。乾隆不禁摇头自叹,连说扫兴扫兴。忽然,他眉头一皱,问道:“纪学士,你能即景作诗吗?”纪晓岚随口答道:“请圣上赐题。”“我命你即景作一首绝句,但诗中要包括十个‘一’字。”纪晓岚走到船头,放眼望去,但见细雨如丝,云影斑驳,水面上往来的船只稀少,只有不远的岸边停着一条小船,船上渔人戴笠披蓑正在垂钓。纪晓岚沉思片刻,随口说出:“一蓑一笠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乾隆见纪晓岚两句诗中便用了五个“一”字,不觉颔首微笑,表示赞许。谁知道纪晓岚作完了这两句诗,后两句却作不出来了。他捻须皱眉,苦思冥想,却怎么也想不出下两句中应如何用上五个“一”字。乾隆见此情景,把桌子一拍,说道:“纪大学士,今天你也被难倒了吧。”言罢,哈哈大笑起来。

泛舟游淀,置身烟波浩渺之中。

  不多时,纪晓岚便有了主意。乾隆收住笑脸,说道:“那你就说出来吧!”于是,纪晓岚拂袖平身后,不慌不忙地念道:“一拍一呼一笑声,一人独占一江秋。”这是纪晓岚从刚才乾隆哈哈大笑的动作中得来了这首绝句的后两句诗,圆满地完成了乾隆苛刻的命题。

  下期预告

  在容城县八于乡有一个不大的村子——北河照村,村中有一个祠堂——杨氏祠堂。这个祠堂声名远播,只因为其中供奉的是被称为“容城三贤”之一的杨继盛。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说说“明代第一直谏义士”杨继盛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