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微视频:《剪艺》

2018-10-03 12:34: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剪纸是我国典型的民间传统艺术,一把剪刀、几张彩纸上下翻飞就能创作出活灵活现的图案花样。逢年过节、婚嫁生辰,各色的剪纸承载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记忆。雄安新区容城县东小里村的孙秀芹奶奶每天早上喂好院子里的狗和小鸡,就端坐在炕上开始了一天的剪纸创作。

  孙奶奶面前铺着一张长一米八,宽六十厘米的长卷,在她的努力下,这已经是一幅剪纸画《凤穿牡丹》的半成品了。与其他传统剪纸不同,孙奶奶创作的剪纸画,不仅要用剪刀和各色彩纸把图案花样剪好,还需要将这些剪好的花样粘贴在白色画纸上,组成一幅幅寓意吉祥、巧妙绝伦的剪纸画,这对创作者的色彩搭配和构图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剪纸这一民间手艺遍及全国各地,通过口授心传形成了一部活态的文化史。孙奶奶也没有正经师父 ,只不过从小看母亲、婶子坐在炕头剪纸,自己也便学会了。如今,她又用这种方法,教会了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女。

  孙奶奶最擅长剪鱼虫花鸟和白洋淀秀丽风景。剪刀于彩纸上上下翻飞,寥寥几剪,一只仿佛可以马上翩翩起舞的蝴蝶便跃然在孙奶奶的指间。再一会儿,纸随刀动,一只憨态可居的小鹿又栩栩如生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线条的透雕、纸张的刀感、留白的隽永......一把剪刀在纸上曲折蜿蜒,一片平和专注的心境伴随着艺术作品的诞生。剪纸这门艺术已经陪伴孙奶奶跨过了一个世纪,现在的孙奶奶眼聪目明,身体健朗,感恩于现在平安喜乐的生活。从挂历纸到高级胶纸,从小乡村到雄安新区,时代更迭,不变的是手艺人对艺术创作的热爱。

  一把剪刀随心动,万种风情如画图。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4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