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他对白洋淀情有独钟,一起看他的美善荷风

2018-10-05 17:57:29 来源: 雄安发布

  编者按

  雄安之美,首在历史人文,厚重壮烈,可歌可泣。容城三贤至今闪耀着道德的光芒,雁翎队大抬杆痛击日寇……雄安儿女对家国对社会的情怀和对苍生万物的大爱,在历史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在文化长河里激起了美丽的浪花,生动地诠释着雄安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

  壮士之举,值得敬仰;壮美之地,值得期许。这个国庆假期,就让我们走进雄安厚重的历史人文吧!

  提起白洋淀,自然绕不开孙犁这位优秀的作家。也正因为孙犁,才成就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荷花淀派”。

  孙犁对白洋淀可谓情有独钟,自 1936 年来到安新县同口镇,他就对白洋淀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他的很多作品都以荷香四溢、宁静清远的白洋淀为背景,写出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那一望无边际的密密层层的大荷叶,迎着阳光舒展开,就像铜墙铁壁一样。粉色荷花箭高高地挺出来,是监视白洋淀的哨兵吧!

  ——《荷花淀》

  这是《荷花淀》中的景物描写,孙犁用寥寥数笔就把白洋淀勾画了出来。“铜墙铁壁一样”“监视白洋淀的哨兵”,形象的比喻和拟人,不禁让人联想到了抗战防线的坚固,对白洋淀儿女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荷花淀》中,孙犁刻画了一群明大义、识大体的女性形象。水生嫂就是这个群体的代表,她勤劳、善良、质朴、勇敢,她爱丈夫,爱家乡,爱祖国。

  在日寇入侵、国难当头之际,她积极支持丈夫参军,并带领村里的妇女组织抗日队伍,投身到保卫祖国、保卫家乡的抗战中,展现了白洋淀儿女家国天下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思想觉悟。

  “你有什么话嘱咐我吧!”

  “没有什么话了,我走了,你要不断进步,识字,生产。”

  “嗯。”

  “什么事也不要落在别人后面!”

  “嗯,还有什么?”

  “不要叫敌人汉奸捉活的。捉住了要和他拼命。”

  那最重要的一句,女人流着眼泪答应了他。

  ——《荷花淀》

  这是《荷花淀》中感人的一幕。“夫妻话别”道出的是无数白洋淀儿女的辛酸,也展现了白洋淀儿女明大义、识大体、惩大恶、扬大善的美好品质。

  “不要叫敌人汉奸捉活的。捉住了要和他拼命。”这不仅是水生对妻子的嘱托,更是白洋淀儿女的宣誓。不能被敌人捉住,捉住了要和他们拼命,我们要誓死保卫祖国、保卫家乡!

  “夫妻话别”的深情打动着读者,白洋淀儿女的可爱更动人心弦。

  “你看说走就走了。”

  “可慌哩(高兴的意思),比什么也慌,

  比过新年,娶新 — 也没见他这么慌过!”

  “拴马桩也不顶事了。”

  “不行了,脱了缰了!”

  “一到军队里,他一准得忘了家里的人。”

  几个女人冒险赶去看自己的丈夫却未能见上一面,归途中难免有些愤愤。

  ——《荷花淀》

  一个“慌”字,写出了男子投身战场的勇敢与热情,更写出了青年妇女们渴望加入保家卫国战争的火热的心。而在说到“娶新”二字时,却唤起了女儿的娇羞,灵机一动,忙把“媳妇”二字省了去。这一段传神的描写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性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孙犁笔下的白洋淀人民有着最光彩的品质,他们热爱劳动、勤于生产,意志坚强、不怕牺牲,明大义、识大体,爱国爱家、奋勇抗敌。孙犁热情地歌颂着人性的善与美,也将这人性的善与美融入了自己的作品中,为未来注入了光明和希望!

  这女人编着席。不久在她的身子下面,就编成了一大片。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洁白的云彩上。她有时望望淀里,淀里也是一片银白世界。水面笼起一层薄薄透明的雾,风吹过来,带着新鲜的荷叶荷花香。

  ——《荷花淀》

  没有到过白洋淀、没有看过白洋淀女人织席的人是绝不会写出这么生动细腻的文字的。孙犁看到了,于是他把白洋淀女人的勤劳、善良、纯朴生动形象地写入了文章中。

  读这样的文章,我们就像看到了白洋淀中洗干净了的苇眉,干净利索、清新疏朗,散发着潮润润的水气,宛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弥漫着浓郁的诗意。

  白洋淀始终是孙犁魂牵梦萦的地方,这里给了他无数的创作题材,使他感受到了冀中农民身上的真善美。正是白洋淀儿女的这种品质,这种真善美,打动着每一个读者。孙犁通过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将这种真善美传播、延展,让人们世代相袭。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6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