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尽显燕赵义士家国情怀

2018-10-05 09:21:11 来源: 河北日报

10月4日,新编河北梆子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 记者 田瑞夫 耿辉摄

  “初心铸信仰,风骨撑脊梁。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10月4日,激昂的高腔梆韵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响起,由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排演的新编河北梆子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在此上演。一位心怀家国天下,铁骨铮铮、舍生取义的燕赵义士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震撼人心。

  大幕徐徐拉开,开场以被罢官的严嵩与杨继盛鬼魂对话为引子,采用倒叙的手法,将一场反腐倡廉的大戏渐次铺陈开来。演出通过对杨继盛在贬谪地狄道县为官惠民、遭严嵩设计半年四迁、弹劾严嵩获罪被杀等情节描述和人物命运的展现,刻画出杨继盛为官品格和文人风骨,再现了杨继盛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为官之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家国情怀。

  “若与读书入仕初衷相悖,仕途通达、荣华富贵不要也罢。”剧中严嵩许以高官厚禄,试图拉拢杨继盛同流合污,被杨继盛严词拒绝这一唱段,引来台下观众的共鸣,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该剧主演、我省著名河北梆子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凤岭用精湛的表演,塑造出了一个情感丰沛、有血有肉的杨继盛。“河北梆子唱腔高亢激越,最擅于表现慷慨悲愤的感情。用河北梆子来演绎杨继盛这个历史人物非常适合。”在排练期间,刘凤岭就被杨继盛淡泊名利、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所打动。他反复琢磨、研究历史,只为塑造出饱满的人物形象。演出中,刘凤岭注重挖掘杨继盛的内心世界,一段段动情的演唱如吐肝胆,感人肺腑。

  整场演出融入大量现代审美元素。随着剧情的发展,运用灯光舞美衬托出杨继盛的情感变化。此外,全剧淡化了时空概念也是一大亮点。该剧导演马海燕介绍,演出的开篇与结尾呼应,强化杨继盛、严嵩两种为官之道的对比,使用戏曲重诗情、重写意的艺术手段,营造戏剧冲突,“杨继盛临终前写的《谕妻谕儿卷》广为流传,据此我们设置了‘妻儿探监’这一环节,配以大段唱腔,来表现杨继盛的侠骨柔肠和家国情怀。”

  演出结束时,剧场内回荡着热烈的掌声。“容城三贤之一的杨继盛值得称赞,他一生激浊扬清,不畏强权,慷慨激昂,尽显燕赵风骨。”40岁的石家庄观众贾女士看完演出后感慨道,这台河北梆子大戏值得细细品味。(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6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