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聚焦雄安新区】创业引领 带动新区百姓就业

2018-09-04 12:36:37 来源: 河北日报

制图/王戬芬

  近日,在雄安晨启安新创业孵化基地,几名刚上完创业培训课程的学员兴致未减,继续就创业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创业培训让我了解了如何让团队成员发挥特长,进而打造完美团队。”来自安新县宋庄村的杨爽表示,他曾经在北京从事教育培训,将来可以把北京的资源引过来,搞创业培训。

  一起参加讨论的刘建新是一名按摩师,她现在想开家按摩店。“通过培训我才发现,自己开店不只是办个执照那么简单,里面的管理学问还不少呢!”她说。

  这只是雄安新区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带动就业工作的一个瞬间。一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大力开展一系列精准培训,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今年以来,新区共举办创业培训班20期,培训642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6家。

  “我们村没有‘吃闲饭’的人,我通过免费参加政府组织的美容美体培训,掌握了面部、身体护理和化妆技术,将来也想尝试开一家美容店。我们还有个学员微信群,在里面发布信息,就能招到学员,到时候带着大家一起创业!”雄县雄州镇黄湾村村民金翠红谈起了未来的创业规划。

  容城县向导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瑞认为,新区三县过去是劳务输入地,因此无论是企业主还是打工者,都有一种相对优越感,再就业期望值较高,薪酬水平超过周边县市,使得一般性劳动岗位吸引力不大。结合新区未来发展规划,学习新技能,寻找创业机会是很多群众的共同想法。

  根据三县传统产业集聚、群众创业意识强的特点,雄安新区确定了38家培训机构,开展园林绿化、美容美发、中式面点、建筑、家政等培训,大力促进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了新区百姓的创业热情。

  记者在黄湾村采访时看到,35岁的村民高贺坤领着小女儿到村委会打听美容美体培训班何时开班的消息。过去,高贺坤家开着吹膜制袋厂,生活较为殷实。根据新区相关政策,如今厂子已经关停。

  “建设新区咱们得支持。我还年轻也不能坐吃山空。既然不想为了三四千元工资出去打工,拿出积蓄创业开家美容院也不错,还能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高贺坤说,此前还有人开出一万元月薪让她丈夫去上班,但她丈夫也选择了二次创业。

  以创业引领就业,在新区风生水起。

  雄安新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7月12日,河北雄安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雄安新区选拔赛在容城县落下帷幕,8个创新项目、3个创业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1个专项赛项目获得优秀奖。8月15日,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决赛中,雄安新区推选的创新组两个项目“中远距离隔空无线移动充电”和“轻质高强复合型材研发与应用技术”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这些赛事的举办,进一步培养了新区群众的创新创业意识。

  雄安新区还支持三县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载体,努力打开就业创业新局面。

  安新县引进省内知名孵化基地资源,打造白洋淀创业广场(铭道创业园)和雄安晨启安新创业孵化基地。雄县、容城县分别创建2家创业孵化基地,对具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及具有创业条件的人员进行创业帮扶和业务指导。

  “虽然传统鞋业的生产环节会逐步退出,但可以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和新区人才优势打造研发设计团队,为搬迁出去的制鞋企业提供服务。这样也可以带动一批从业者转型,实现二次创业。”安新县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浩说。(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4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