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2023-03-22 23:01: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2日电(李元闯 通讯员王雷、马凤莲)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雄安新区气象局围绕这一主题“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3月21日,雄安新区气象局、容城县气象局共同走进容西片区临泉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气象大讲堂”;3月22日,雄安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联合雄县气象局共同举办开放日活动,面向来访群众介绍智能气象观测设备、应急观测车以及大气边界层实验等。

授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元闯 摄

  3月21日下午,雄安新区气象工作者带着气象仪器,走进容西片区临泉小学,重点围绕气象信息网络、气象探测、人工影响天气、气候变化等内容开展“大讲堂”活动,使学校师生深入了解气象发展史。活动现场还采用一问一答方式进行互动,学生们都踊跃举手回答,气象局工作人员还为学校师生们发放了气象知识手册、拼图、宣传漫画、二十四节气书签等科普宣传资料,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气象常识的理解。

  “这个仪器一滴水代表的是降雨量多少啊?”“通过这个仪器能观测到这么多气象要素吗?”……授课结束后,学生们还久久不愿离开,像一个一个“好奇宝宝”围在气象工作人员身边进行提问,还尝试着动手参与到气象仪器的操作中来。

授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元闯 摄

学生们正在观测场参观气象微型智能观测设备。雄安新区气象局供图

  3月22日,在雄县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现场,一排排微型智能气象观测设备布满了整个场地,气象应急监测车停放在场地一角,工作人员详细地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观测设备的用途和应急观测车搭载的设备功能。每到一处,大家都会感叹现在气象设备的先进。

  走进雄安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大家观看了《雄安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宣传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驻实验室专家陈军明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解读了实验室建设背景、现有科研成果、未来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在高速城市化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使新区群众对气象科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

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气象应急监测车数据应用及野外实验。雄安新区气象局供图

  在雄县气象台,新区群众还参观了气象业务人员工作的一线场地,工作人员介绍了本地气候特征、气象资料分析应用、天气预报制作、气象预警信息制作与发布等知识,组织公众观看了《天气、气候与水循环》科普宣传片。河北省气象科普知识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俣荔生情并茂地给大家讲解了《这个荒漠有点冷》,让大家在浓厚的科普氛围中提升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这个荒漠有点冷》讲解现场。雄安新区气象局供图

学生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体验智能风向网速仪器。雄安新区气象局供图

  雄安新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新区设立以来,气象部门始终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持续推进以“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雄安气象大脑”“雄安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现代化建设,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区建设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气象保障。2023年,新区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步伐,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快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努力建设“风调雨顺、趋利避害的安澜雄安”。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