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冀时评论】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中吹响高质量发展“冀结号”

2023-02-24 18:26:17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冀时评论员:谷君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重点项目火热开工、消费市场活力迸发、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春潮涌动的燕赵大地,处处生机盎然。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的起步之年。“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实干兴冀、敢字为先。春雷滚滚的火热局面正呼唤着全省上下一起放开手脚,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在新的一年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敢字为先,贵在“干部敢为”。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桩桩件件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敢为、善为。特别是在关乎全局、决定后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更要能够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通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进而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敢字为先,贵在“地方敢闯”。春节前后,全省有不少地方纷纷组团出海“抢订单”、优化营商“抢项目”、跨省招聘“抢工人”……而一个个“抢”字的背后,正是各地不断闯新路、谋发展的火热实践。对于地方发展而言,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只会落于人后,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也难以成事,被动应付、敷衍了事更换不来发展。所以,省委反复强调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明确要求“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因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只有当更多政府部门主动出击、敢闯敢试、求新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敢字为先,贵在“企业敢干”。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客观认识到,复工复产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受三年疫情反复的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不少企业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有的还面临着原料供应、资金周转、需求支撑等现实困难。相关部门不仅要“扶上马”,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让资金转起来、生产线开起来,更要“送一程”,精准调研企业在复工复产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进一步释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敢字为先,贵在“群众敢首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7400多万燕赵儿女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主人翁、都是受益者。只有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做好“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文章,引导各行各业劳动者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深入钻研、敢为人先,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充分激发出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让我们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铆足干劲、满怀信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团结奋斗再出发!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