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和合承德网

【奋进的春天】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

2023-02-24 18:24:05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今年春节期间,华北电网负荷低谷持续时间较长,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7台已投运机组全部运行的情况下,国网华北分部调度控制中心紧急调用第八台调试机组抽水启动5次,电站总出力最高达240万千瓦,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运行部负责人赵日升说。

  据统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运的1号、10号机组共抽水启动107次、发电启动94次,消纳新能源1.15亿千瓦时、发电8300万千瓦时。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加快投产发电步伐,滦平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开工建设,隆化抽水蓄能电站完成核准,承德抽水蓄能电站在建、开工、总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从延绵群山到广袤沃野,放眼望去,发展清洁能源,承德优势得天独厚: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400小时,光伏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00小时,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年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巨大。

  日前,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4#大圆坯连铸机再创佳绩。继成功产出直径为700毫米、800毫米、900毫米、1000毫米连铸圆坯后,一次热试成功直径为1300毫米的连铸圆坯,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上的空白,刷新当今世界连铸圆坯最大规格组距纪录。

  “我们从事风电用钢生产已近10年,风电用钢市场累计投放近130万吨。圆钢、圆坯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轴承、风电法兰等,风电钢材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三。”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原说。

  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并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疾风穿山越岭而来,带动山脊上风力发电机叶片飞速转动,被“捕捉”进一条条输电线……2022年,承德绿色发展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累计实施“风光电大基地”等项目59个,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50.6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012万千瓦;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挂牌运营,建龙特钢世界最大、1300毫米大圆坯建成投产,钒钛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20亿元以上;11个地热资源重点区块纳入省规划……

  “我们将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清洁能源强市’的目标,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协同发展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积极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形成清洁能源现代产业体系。计划到2027年底,承德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力争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承德将加快构建多维一体的清洁能源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清洁能源发电及应用、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两大关键产业链,以打造首都北京的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基地、京北绿氢应用基地、国家级储能产业基地、北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为抓手,将承德市建设成为清洁能源强市。(记者王鑫 通讯员刘海波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