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身边有“医”靠 幸福中养老!石家庄市持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2023-02-24 19:09:31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在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正在理疗中。

  “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和获得感的关键。石家庄市不断加强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和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建设,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截至目前,全市47家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立了老年医学科,22家二级及以上中医院设置了康复科,1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康复病房。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一科的医生为老年患者检查。

  日前,69岁的邢爱芬来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老年医学一科就诊。“我经常来这个科室看病,早就熟门熟路了。”邢爱芬说,自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因为“多病共患”,需要到不同科室就诊,非常麻烦。自从医院设立了老年医学科后,她只需要挂一个科就能满足所有的就诊需求。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部的各个器官功能开始衰退。许多老年人会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到医院看病时往往需要跑多个科室。老年医学科的设立就是在对单种疾病专科化诊治基础上,开展的“多病共治”整体评估及综合诊治,全方位地解决老年患者身体的整体问题。“简单来说,就是针对老年人所患的多种疾病,进行全面诊疗,解决老年人就诊时多跑腿、重复跑的问题。”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石家庄市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医学科,多家医疗机构都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全市共有47家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立了老年医学科,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就医。

石家庄市中医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大厅。

  “邢大爷,您最近恢复得不错,继续坚持。”在石家庄市中医院康复科诊室内,73岁的邢二国正在就诊。听了医生的诊断结果后,老人非常高兴。4个月前,老人因为脑梗导致双腿行动不便,家人带他到市中医院康复科治疗,按照医院为老人量身打造的治疗、康复及护理方案,现在,老人已经能扶着轮椅慢慢走动了。

  康复不是简单的针灸推拿,也不是养老照护,而是让患者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在石家庄市,22家二级及以上中医院设置了康复科,医院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传统中医+现代康复”,为老年人提供全面、专业化的康复服务。从行动不便到可以走路,从言语不清到吐字流利,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通过中医院康复科,改善了运动受限、生活自理能力低下、语言存在障碍、容易跌倒等问题,提高了生活质量。

  石家庄市还加强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全市共有1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康复病房,患者在上级医院诊疗后,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形成了上级医疗机构诊疗、基层医疗机构康复管理的全周期健康服务模式。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还将持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全市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不断提升全市老年人的健康水平。(记者 李莉雅 见习记者 宋子婷)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