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廊坊传媒网

廊坊开发区:数字化赋能构建“城市智能体”

2023-01-07 16:35:01 来源: 廊坊传媒网

  进入廊坊开发区,打开手机即可实现免费WiFi连接,随时随地畅游网络世界;小区门禁自动识别业主身份,提升社区居住安全感;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6%,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作为全国较早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区之一,廊坊开发区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推动城市由“治理”向“智理”转型提升。

  在硬件建设方面,廊坊开发区与华为深度合作,利用华为的数据中心优势,打造“政务云”“企业云”两朵“云”,并推动部门、企业的相关业务系统向平台迁移。“政务云”实现了各部门数据融合汇聚、集中共享和互联互通,“企业云”则为企业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支撑。

  WiFi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硬件设施。早在几年前,廊坊开发区就与联通合作,投入资金建设免费WiFi,在全省开发区中率先实现了全区免费WiFi全覆盖。

  廊坊开发区还大力推进数据中心、5G基站、计算中心等建设。已建成数据中心94.5万平方米,在线运行服务器105万台,规模省内遥遥领先;正在建设省内唯一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100P计算能力,可助力智能制造等场景应用孵化,赋能千行百业。

  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廊坊开发区还注重打造数字化应用生态,该区打造的“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社区”等多种智慧城市应用,在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区内试点小区安装人脸结构化相机300台、车辆结构化相机148台,小区视频图像和动态数据上传率均达到100%,实现小区出入口控制、公共区域安全视频监控、电动车进电梯预警等功能,摸索出一条社区基层治理智慧化解决路径。

  进入被称为“数字大脑”的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块巨型屏幕几乎铺满了整面墙。工作人员在这面大屏幕前实时监测城市的人流密度、车流密度、人流迁徙等情况,为城市出行规划、指挥调度提供辅助支撑。

  为解决信息孤岛问题,2019年廊坊开发区建成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这里融合了廊坊开发区30个部门的业务数据,在经济运行、环境保护、城市治理和民生4大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亚洲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22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召开。作为论坛的重磅环节,“2022亚太智慧城市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廊坊开发区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上的丰硕成果,第四次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接下来,我们将发力‘一网统管’等新型城市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全域协同、立体感知、迭代演进的城市智能体,加快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智慧城市标杆。”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王一平说。(记者马珉璐 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 黄海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