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圆满完成国内首次ACS跨核算主体上收工作

2022-10-12 16:51: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2日电 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以下简称ACS)是反映社会资金运动、体现中央银行作为资金最终结算者重要地位的核心业务系统。ACS与支付系统、国库系统、公开市场操作、会计综合等重要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对于优化中央银行金融服务供给方式、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新区设立后,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为理顺辖内ACS机构隶属关系、更好服务地方金融发展,2022年8月至9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清算总中心以及石家庄中心支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将安新县、雄县支行ACS跨雄安、保定两个核算主体,上收至雄安新区营业网点,并完成原ACS营业网点支付系统行号撤销工作。本次系统上收工作涉及面广、实施难度大、复杂程度高。

  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高度重视ACS上收工作,成立由行领导为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ACS上收方案,细致确定具体操作步骤,确保上收工作高质高效推进;按周对银行机构开展督导,先后两次组织29家银行机构“一把手”召开会议,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统筹协调行内相关部门,加强横向沟通交流,对ACS上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入考量,积极向上级行对口处室汇报请示,争取工作指导帮助;组织辖县支行全面调研排查潜在业务风险,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评估体系。

  周密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完成ACS上收前各项准备工作。综合运用集中讨论、分组研究等方式,抓实抓细运管中心及营业网点主管、操作员等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组织修订系统上收后相关内控制度,研究制定系统上收期间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会计综合业务系统(AIIS)等关联系统优化,确保ACS上收后会计财务业务连续性和准确性;组织辖县支行对ACS账户、再贷款卡片等开展全面检查清理;制定省、市、县三级ACS机构集中作业方案,有效降低账务结转过程中的沟通成本;顺利完成ACS上收模拟测试工作,及时报告测试结果和工作方案。

  严格步骤、规范操作,圆满完成系统上收工作。在账务结转阶段,完成账户开立及参数维护、国库TCBS系统对应关系注销与新建、再贷款归还与发放、固定资产冲减与记账、综合前置参数核对与新增等工作;在机构撤销阶段,完成安新县、雄县营业网点所有账户及其对应关系、操作员、主管用户注销以及机构撤销等工作;在后期操作阶段,完成零余额账户维护、综合前置参数核对、报表下载、行号撤销等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ACS跨核算主体的成功上收,一方面理顺了雄安新区会计核算业务隶属关系,有效防范了业务资金风险;另一方面推动了雄安新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雄安新区社会经济发展打通“任督二脉”、提供“血脉支撑”。系统上收后,雄安新区ACS运行稳定,并成功处理再贷款发放、会计综合报账、一般存款余额采集、财政性存款交存、前置等各类业务1779笔、业务金额27.35亿元。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将继续加大支付清算系统等各类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履行央行支付清算服务职能、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169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