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加强汛期动物炭疽防控工作

2022-07-12 09:05:25 来源: 河北日报

  当前,河北已进入夏季汛期,多地已出现强降雨,动物炭疽发生风险增加。7月7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强汛期动物炭疽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切实做好汛期动物炭疽防控工作,降低疫情发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通知要求,全面开展炭疽疫情监测排查,重点监测发生过疫情地区和其他高风险区的家畜,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情况,排除疫情隐患。对炭疽新老疫区的牛羊养殖、交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对牲畜交易、屠宰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降水较多的地区,要加大排查力度和频次,必要时对重点疫区开展环境监测。

  认真做好免疫接种。对近三年以来曾发生过炭疽疫情的乡镇以及炭疽历史老疫点所在乡镇易感家畜实施炭疽免疫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7月底前全部免疫到位。对其他地区,各地可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和防控需要,科学确定免疫接种范围并组织实施。

  严格做好病死畜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水源和环境。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开展巡查和排查,会同有关部门搜集因灾因病死亡的动物尸体,严格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做好无害化处理。

  强化做好检疫监管。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加强运输环节和屠宰环节检疫监管,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运载车辆备案情况,防止染疫或疑似染疫的家畜进入流通环节。严格对病(淹)死动物采取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亡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四不准一处理”措施。(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