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2022-04-22 21:24:0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2日电(李元闯)4月22日上午,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雄安中院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总体工作情况,并对实行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以来的案件办理情况及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雄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苗佳主持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相关情况。通报指出,2021年,雄安中院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高院的监督指导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有力领导下,聚焦司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担当作为、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切实发挥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等审判职能作用,为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1年,雄安中院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提质增效方面,积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和多元解纷机制发挥实效,切实提升了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在坚持司法为民方面,以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集中管辖新区及河北北部六市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为契机,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不断赋予新区创新主体更便捷的知识产权维权途径;在信息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方面,通过打造5G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智慧审判模式,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高水平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在调研工作开展方面,深化应用型调研成果对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参考价值,为优化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布局,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等知识产权审判创新机制方面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雄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晓梅介绍了自2022年2月1日集中管辖雄安新区及河北北部六市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后的收案情况及工作安排。自今年2月16日雄安中院接收第一件专利案件至今,共计接收专利等技术类案件104件,涉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权侵权等案由,此类案件的受理对雄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协同、高效、专业化开展提出了新的现实要求。

  张晓梅表示,雄安中院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完善司法保护机制,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彰显司法协作功能,发挥司法调研职能,不断提升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质效,积极稳妥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运行,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建设,为开创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贡献司法力量。

  据了解,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雄安中院将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宣传,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多单位联合会签等活动,切实增强宣传实效,提升雄安新区群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为新区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