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石家庄市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

2022-04-07 14:51: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7日电(魏会博)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去年以来,石家庄市以“石家庄在行动”为契机,全力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高铁商务区等一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接连启动,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现场。魏会博 摄

  4月6日上午,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的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穿梭,建设者在紧张施工。该项目是石家庄市的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按照“拆改结合、注重传承”的城市更新原则,采取保护传承、风貌整治、拆旧建新三种方式进行,包括住宅区、智慧体育公园和工业遗址保护区。

  据介绍,项目住宅区计划今年12月楼体封顶,将以减密度、增绿量、增配套为原则,打造空中花园建筑,建设石家庄首个以立体园林建筑为核心的2.0时代花园社区。6栋旧厂房进行更新改造后则成为工业遗址保护区,是文化活动、特色餐饮、主题商业的聚集区。智慧体育公园项目包括智能跑道、篮球场、网球场等多种休闲运动场地,目前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魏会博 摄

  四月的太平河畔草长莺飞、绿柳含烟,风景美如画。在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施工现场布置的展板上,可以看到建成后的样貌。该展示中心预计6月份完成主体施工,9月底建成。据介绍,太平河城市片区用地规模约5.53平方公里,打造集高品质生态住宅区、优美蓝绿空间、优质商超服务、高端商务办公、新兴科教文化产业等于一体的滨水文化活力区。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是石家庄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重点工程,项目路线总长35.4公里,将原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改造为双向12车道市政化道路,计划2024年完工,总投资概算115亿元。

  复兴大街与南二环东延互通立交工程作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先导工程,已于3月26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桩基作业、路基清表等。复兴大街项目指挥部指挥长王永刚表示,当前正全力推进先导工程施工进度和剩余工程前期工作,确保4月底项目全面开工。

高铁商务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景色。魏会博 摄

  站在已经建成的石家庄高铁商务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观景平台上眺望,石家庄站清晰可见,周边道路硬化、绿化基本完成。高铁商务区是石家庄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规划围合区域约4.92平方公里,建设产业创新、商务服务、文化休闲、商贸物流、高品质生活居住5大功能区。目前,核心片区70%的土地已经腾清,4月底前将全部清场完毕,5宗土地均已挂牌。据介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力打造石家庄的“城市客厅”。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