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人社厅倾力打造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

2022-04-07 09:32: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人社厅倾力打造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

  走进“一扇门”,办成人社所有事

  “叮咚,请018号办事人员到003号综合受理窗口……”日前,在省人社厅二楼的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大厅,石家庄市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尹女士在叫号机的指引下,顺利办理了一次性抚恤金申领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无需排队等候,也不用跑多个部门,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提交所需材料,2分钟便走完了整个流程。尹女士对这里的服务环境和办事效率称赞不已。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十四五”时期,国家出台了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数字人社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推进人社业务经办标准化、公共服务智能化、决策管理数字化、安全监督全域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开放、便利、公共、智能、安全的服务。”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景武表示。

  建设应用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是优化提升人社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人社工作向数字化迈进的关键举措。从去年8月开始,省人社厅党组举全厅全系统之力,计划用1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开展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人社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平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省人社厅在认真分析全省信息化现状基础上,全面对标国家“十四五”数字化、政务服务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充分借鉴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先进省份经验,编制了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方案,提出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紧紧围绕人社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人社全领域、全业务、全方位的信息化建设,重点围绕“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五大体系,建成全省统一的人社系统支撑、经办服务、共享协同、安全保障、大数据支撑、线上服务、决策指挥、监管风控、智能办公九大平台,形成“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格局,推动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顶层设计,省人社厅编制了全省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业务标准体系,对业务模式、服务事项、岗位设置、经办流程、信息系统、场地设施、人员管理、风险防控、服务质量等做出了统一规范。目前,遵照“全省统一标准、事项全覆盖”的原则,确定了全省人社政务服务事项342项,减少办事环节108个,精减证明材料64种,压缩办事时间882个工作日,制定管理规范、办事指南、经办规程、业务表单、流程图等,形成了完整的人社政务服务标准文本。

  今年1月11日,省本级人社公共服务大厅和指挥大厅正式启动运行。按照不同功能,这里划分为引导区、便民服务区、自助办理区、综合窗口受理区、自助服务区、政策宣传区和业务监控区7个区域。

  在自助办理区,8台人社自助柜员机和1台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令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识别参保人社保卡、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等身份凭证,可直接在人社自助柜员机办理查询参保信息、打印社保缴费凭证、社保缴费等人社30余项业务。同时,民众可通过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社保卡首次制卡、补卡、挂失、信息修改等自助业务,且社保卡制卡时间由过去的30天缩短至2分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丰富了办事种类。

  作为公共服务大厅的核心区域,综合窗口受理区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包括职工退休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用工备案等在内的省本级260项人社业务全部实行“受审分离”,即“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办事群众到任何一个窗口即可享受“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综合服务,有效解决了过去到厅里办事需要跑多个部门的难题。

  “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了全省人社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全部业务,内部实现了全人社数据共享。”该大厅负责人丁陈勇表示,目前该平台纵向联通了人社部55项跨层级跨部门共享数据,横向汇集了省内公安、统计、市场监管、民政、住建、税务等11个部门数据,基本实现了部门间数据的共享协同。

  而在崭新的指挥大厅,每天数以亿计的人社数据在这里交汇碰撞。人社一体化指挥平台像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以其充足的“算力”,深挖大数据潜力,实现了规划计划、政策模拟、预测预警、数据核查、业务监控、运行分析、综合查询、绩效考核、现场监管、智能办公10项功能,对全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领域数据进行归集、分类、分析、展示,最终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据了解,目前指挥大厅连通了各地人社服务大厅、职业培训、人事考场、仲裁机构、招聘现场、劳动监察6类业务现场视频,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可视化监管、数字化决策、远程指挥调度提供强大支撑。

  此外,省人社厅建设了全省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开通了电脑端、移动端、自助服务端网报系统,实现办事申请、进度查询、结果反馈、服务评价的全程网办。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向下延伸,开发了全省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将31项人社业务延伸到乡村两级办理,实现“就近办”。将54个高频人社服务事项接入基层站所的自助终端设备,实现“自助办”,真正打造了“城市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

  数字化、智能化正深刻改变着全省人社系统的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传统模式”向“数字化”转型。为紧紧抓住数字化赋能人社管理服务的契机,推动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子余表示,下一步将从完善政务事项标准体系、全面升级核心业务系统、加强数据统筹管理和数据资产管理、建立人社数据协同共享机制、推进智能化服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瞄准全国一流,推动全省人社事业实现数字化新飞跃。(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