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匠心传承!雄安工匠为“雄安质量”精准护航

2022-04-07 10:02: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7日电(李元闯)“上工地就是要看细致一点”,中铁二局唐清政对年轻技术员小粱说,“只有仔细观察,才会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才能学到真本事。”

  作为百名雄安工匠之一的唐清政是雄安新区启动区E组项目的一名施工员,来自四川省安岳县,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施工管理已有22年了。从K1快速路到启动区E组,他以工匠精神创造“雄安质量”,不遗余力地为“千年大计”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4月5日,正值清明假期,雄安建设工地依旧热火朝天,在中铁二局启动区E组项目施工现场,技术员小粱拿着卷尺正在进行桥梁伸缩缝安装报检,现场作业工人正在对伸缩缝浇筑做最后准备。

  在一旁负责现场管理的唐清政走了过来说,“你看一下我们这个伸缩缝有什么问题,你先说,我再给你讲。”“没什么问题,标高都核对了。”去年新入职的小粱刚说完,唐清政便拿上石笔就在路面上划出了桥梁伸缩缝位置剖面图,“我们桥梁的伸缩缝施工,涉及到桥梁纵梁、路缘石和沥青路面,标高、线性环环相扣,要充分考虑桥梁的固定高度和路缘石的顺接,沥青路面的平整度。”虽然伸缩缝报验没有问题,但没想到还涉及到这么多衔接工序,小梁这才回想起在周生产会上唐师傅说过桥梁两边的路缘石要预留10-20m作为线性调整,保证桥梁和路面、路缘石线性美观。

  中铁二局启动区E组项目工期紧、技术难度大,为让年轻技术人员早日独当一面,项目部在总结刘启飞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的基础上,组建桥梁施工技术组,成立了以雄安工匠唐清政命名的工匠工作室,以导师带徒的方式,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新生力量,护航“雄安质量”。

  “每当桥梁施工有什么技术上的难题,老唐无论多忙,骑着电动车就过来解决问题,关键是老唐经验丰富,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技能。”项目上的年轻技术干部就喜欢老唐唠叨,因为不论多么复杂的工艺,老唐都能剖析得很透彻,提高了工效,保障了施工质量。

  在EB1路A-3号桥梁施工中,由于梁底仅比原始地面高1米,项目部决定用“土模法”进行施工,对原始地面清表后分别进行填土、夯实、修形、地基承载力检测、模板安装施工,这就对土模的线性、承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为保障工程施工质量,2021年6月,唐清政由K1快速路项目被抽调至启动区E组,专门负责13座景观桥梁施工。他带领技术干部亲自盯控压路机一层一层压实,又指挥挖机一点一点造型,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土模”雏形,解决了技术方案易、现场操作难的问题。

  启动区E组涉及13座景观桥梁施工,桥梁的造型有拱桥、V腿桥、钢箱梁、预制梁等诸多形式。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短短6个月里要完成桥梁主体结构施工,这对年轻的项目技术团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作为百名雄安工匠之一的唐清政,他专业的桥梁施工经验为桥梁技术组注入了“强心剂”。

  EB1路A-2号大桥设计为“V腿”钢构桥,虽然在钢模型上开了仓以便混凝土浇筑,但是如何保证“V腿”混凝土密实,成为了桥梁墩身质量控制的关键。在浇筑前,老唐组织工人进行技术交底,从混凝土原材控制到浇筑捣固,再到拆模、养护,他讲得头头是道、有条有理,年轻的技术干部纷纷被老唐的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用铁锤敲一下钢模底部,听一下声音,我就知道混凝土浇筑到位没有。”老唐一直守在“V腿”桥梁的浇筑现场,在炎热的夏天,他被晒得黢黑,总是汗流浃背。

  拆模后,“V腿”墩身的外观质量超出了预期。看到一排排漂亮的“V腿”全部顺利完成,大家也深深地感叹这就是工匠的力量。这个过程也锻炼了桥梁组的年轻技术干部,丰富了大家的桥梁施工经验。

  工匠精神一直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传承着,为铸造“雄安质量”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