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长城评论丨在希望的田野上①抓实 “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

2022-04-02 18:27:48 来源: 长城网

  我国自古以农立国,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亿万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石家庄市藁城区无人机进行一喷多效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佳琦 摄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农业生产必须始终抓紧抓好的大事要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我们从全国春耕春播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解决好、统筹好春耕春播相关工作,既是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又是乡村振兴必须打好的“第一仗”。当前,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但春耕不等人、农时不等人,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针对各地农村实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水平,确保农资生产供应,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及时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同时,要落实好惠农扶持政策,鼓励农民不误农时春耕备耕,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有效调动起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此外,围绕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各地要紧密结合“强科技”行动,充分发挥农机农技对春耕生产的辅助作用,促进良种良法、良机良田协同匹配,保质保量完成粮播面积和产量任务。

  乡村振兴,贵在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乐兵)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1527